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举行新学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师生座谈会
2023-03-05 供稿单位:教务处

为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提高自主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学校近年来积极推进实施科教融合、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书院制改革等举措,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3月2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师生座谈会在昌平校区召开。校长谭天伟,副校长任钟旗出席座谈会。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宏德书院等单位负责人,宏德书院学业导师、班主任、任课教师代表,宏德书院及学科交叉班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教务处处长苏海佳主持。

宏德书院姜广峰院长全面汇报了宏德书院成立以来的建设与发展情况。他结合书院形成的四个特色,重点介绍了宏德书院发展理念、拔尖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优化、多层次导师育人体系、“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以及“双院”联动,强化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培育举措等方面做出的努力与所获的成绩。

与会学生代表表达了对学校关心学生成长与培养的感谢,并分别就课程设置、拔尖人才选拔培养机制、为本科生科研提供更好条件、组织学生参加校内校外参观交流、昌平校区实验场地优化、本科生导师制的完善与推广、拔尖创新人才深造等内容进行汇报交流,并结合自身调研和思考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教师代表也结合自身在教学、指导学生科研和成长等工作中的经验,提出诸如建立专业兴趣培养体系、优化课程时长、实施免修制、发挥博士生和优秀硕士生的科研带动作用等建设性建议。

谭天伟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我们要充分发挥导师引领作用,强化学生原创力,提升学生创新意识。他强调:一要改进教学模式,建设前瞻性及跨学科课程,加强师生互动研讨,培养学生质疑精神;二要大力促进科教融合,推动学校大的课题组跨校区开展研究,辐射带动本科生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三要开阔学生视野,开展国内书院间合作,打通国际化交流渠道,拓宽学生创新型思维;四要提升综合素质,做好基础课程教育,打造北化品牌素质课程,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座谈会最后,谭校长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约定,将参加“院长下午茶“等师生活动,与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环境中畅谈学术前沿、共话成长提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