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中奥生物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成立暨北京化工大学“一带一路”全球合作研究院揭牌成立仪式举行
2022-12-14 供稿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一带一路”全球合作研究院

生物能源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解决能源供需矛盾、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国际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加快生物能源开发利用,是改善能源结构、促进绿色低碳持续发展,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内容,是改善环境质量、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

为贯彻落实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教育对外开放政策,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在中奥双方深入合作的基础上,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中国沼气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山西老万生态炉业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宏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海伦市利民节能锅炉制造有限公司等中方单位与奥地利颗粒协会、奥地利生物能源与可持续技术中心、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奥地利KWB公司、奥地利Polytechnic公司等单位发起共建了“中奥生物能源联合研究中心”。

12月12日,“中奥生物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北京化工大学“一带一路”全球合作研究院揭牌成立仪式在线上举行。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刘贵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院长、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原司长郭敬,中国驻奥地利使馆科技参赞雷风云,农业农村部生态与能源总站总农艺师、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惠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巡视员、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清洁供暖产业委员会主任周宏春,中国沼气学会秘书长李景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梁媛,世界生物能源协会主席、奥地利颗粒协会主席克里斯蒂安·拉科斯,奥地利驻华使馆科技参赞孙晓龙,奥地利生物能源可持续技术中心主任沃尔特·哈斯林格,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副校长霍斯特·比肖夫,奥地利KWB公司总裁赫尔穆特·马特施尼格等领导和专家在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北京化工大学各学院外事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揭牌仪式开幕式由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王峰主持。

刘贵芹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鲜明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国际交流合作是高校的五大职能之一,深入推进实施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以及“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是高校落实教育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生物能源是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与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希望“中奥生物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可以促进中奥人文交流与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为中奥两国走持续绿色发展之路及全球人类环境共同体建设贡献力量。

奥地利联邦气候保护、环境、能源、交通、创新和技术部部长葛诺蕾对“中奥生物能源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她在致辞中指出,生物质利用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中奥联合研究中心是由科学质量最高的科研机构与具有深厚行业背景的协会与企业联合组成,可以为解决技术难题贡献力量,确保技术成果迅速转化应用,从而加速从使用化石燃料到使用可再生能源的转变。最后,她祝愿“中奥生物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取得圆满成功。

徐捷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推动全球治理和经济全球化做出中国贡献。奥地利作为中国的友好战略伙伴,“一带一路”朋友圈的一员,在与中国建交50多年来,不断拓展务实合作。希望“中奥生物能源联合研究中心”能够汇聚两国智力资源,各抒所长,为两国低碳绿色发展与全球生态环境建设贡献力量。

克里斯蒂安·拉科斯在致辞上指出,全球能源体系的合作研究在未来有着极大的潜力,这些研究表明生物质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改善的诸多案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贡献。生物质能源将逐步取代化石能源,成为继太阳能之后的重要能源。祝愿“中奥生物能源联合研究中心”能够在生物质能源的有效利用方面体现自己的使命。

杜柯伟在致辞上指出,中奥建交51年来,两国关系跨越了制度、文化、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差异,各领域合作不断加深。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奥同呼吸、共命运,双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进一步巩固了友好情谊,促进了务实合作。中奥生物能源中心和北京化工大学“一带一路”全球合作研究院的成立,为双方搭建了生物能源领域交流互鉴和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合作,结出务实成果,为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和构建人类环境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郭敬在致辞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我国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希望中奥两国能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共建“中奥生物能源联合研究中心”,为中奥生物能源产学研深入合作搭建了可持续的平台。

雷风云在致辞上指出,绿色低碳包括生物能源等领域合作是中奥(中欧)互利互惠、务实共赢合作的重要内容,受到了双方的高度重视。中欧关系保持向前向上势头,坚持互利共赢,符合中欧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期待着中心和研究院的成立,为双方本领域产学研深入合作搭建更加坚实、紧密及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为促进中奥两国友好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宏伟蓝图,发挥积极的作用。

李惠斌在致辞上指出,我国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生物能源的发展,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背景下,市场空间非常广阔。奥地利生物质清洁供暖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心和研究院的成立为加强中奥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希望我们能够充分依托中心和研究院这一平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一带一路”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孙晓龙在致辞上指出,奥地利联邦气候行动、环境、能源、流动、创新和技术部非常重视气候行动和环境保护领域的科研成果转化。“中奥生物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是中奥共同建设绿色世界的完美体现。该中心聚集和吸引了中奥两国最著名大学、研究机构、有影响力的协会和创新公司的优秀科学家和代表,同时也得到了来自两国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这证明中奥两国在生物能源领域合作有着巨大吸引力和重要意义。

李景明、沃尔特·哈斯林格、霍斯特·比肖夫、赫尔穆特·马特施尼格在致辞中均指出作为中奥生物能源联合研究单位的发起单位之一,愿意共同推动生物能源技术的产学研合作创新和推广应用,为中奥两国乃至国际生物能源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各位领导与嘉宾的致辞充分肯定了中奥双方合作伙伴前期的合作基础与成果,共同见证了“中奥生物能源联合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化工大学建设“一带一路”全球合作研究院的线上揭牌仪式,并对中奥双方共建“中奥生物能源联合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化工大学建设“一带一路”全球合作研究院的举措表示了高度的赞赏并给予了宝贵意见。

成立仪式开幕式之后,会议还还组织了专题报告环节,邀请了中奥生物能源领域的四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奥两国沼气与生物质清洁供暖的发展现状及展望等主题作了学术报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