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举办第一届“文化振兴乡村学术论坛”
2022-11-21 供稿单位:艺术与设计系

11月19日,第一届“文化振兴乡村学术论坛”通过线上方式举办。副校长雷涯邻出席并致辞,3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乡村振兴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青年人才齐聚云端,共同进行学术讨论,交流最新研究成果,为解决新时代乡村发展问题贡献智慧和方案。

雷涯邻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论坛的举办既是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师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重要举措,更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她指出,乡村是组成中国人生活的基本共同体,文化是促进乡村振兴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而文化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乡村振兴不仅要从基础建设做起,更要从精神文化建设着力。中国是农业大国,也是文化大国,传承和发展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让其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铸就新的历史辉煌,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论坛上,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张路,北京化工大学艺术与设计系主任周小儒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谢辉教授,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彭圣芳教授,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建筑学系副教授任亚鹏,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赖文波等专家学者,分别以《设计走进美丽乡村,让艺术融入乡土》《长城遗产与乡村振兴——以箭扣长城为例》《全域理念下乡村文化旅游产品服务系统设计》《和美乡村,禅静花塔》《哈尼声景遗产传承,赋能乡村文化振兴》《从风物到风俗:乡村振兴设计中的文化资源》《文化振兴乡村背景下高校设计教学的策略思考》《善美乡村,善小而行》等为题进行了学术演讲。演讲既着眼艺术前沿,又立足时代现实,既注重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又突出文化艺术的美学赋能,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提供了智慧和方案。

北京设计学会赠予题词与感谢信

论坛最后,宋慰祖展示了为本次学术论坛赠予的“文化振兴乡村”题词,对北京化工大学积极参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设计学会的各项工作予以感谢。

本次论坛系首次举办。学校将以举办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丰富论坛内容与形式,将其打造成具有更高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提升学校的创新合作力与影响力。

艺术与设计系师生,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