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科教融合实践育人成果展暨“北化师生喜迎二十大 彩绘万副护目镜”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2022-09-30 供稿单位:教务处 机电工程学院 艺术设计系

9月29日,由教务处、机电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系、工程训练中心联合举办的科教融合实践育人成果展暨“北化师生喜迎二十大,彩绘万副护目镜”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东校区举行。副校长雷涯邻,教务处处长苏海佳,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杨卫民、副院长王永涛、于洪杰、王维民,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峰,艺术与设计系主任周俊良,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李方俊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启动仪式,东校区数千名师生现场参与活动。启动仪式由机电工程学院谢鹏程教授主持。

雷涯邻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她指出,科教融合、创新发展是新时代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重要特征,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在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学校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科教融合的发展要求,切实注重将我校优质丰富的科学研究资源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她从“深化科教深度融合、科研支撑教学、科研推动教学、科研反哺教学”等多个角度总结了我校在“新工科”背景下探索形成的极具北化特色的校企协三位一体科教融合工程实践育人新模式、新成果。她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人才培养目标和过程提出了更高要求。

苏海佳充分肯定了机电学院近年来以“英蓝云展”、“高工实习”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教学改革措施,指出我校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实践中的独特优势,通过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赋能,有效激发了人才培养过程内驱力,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同学们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训练,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新动能。

杨卫民表示,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机电工程学院积极开展产教融合教学改革实践,充分响应新时期产业变革对工程人才需求的转变,推动我校工科专业工程训练从传统“金工实习”到现代“金工+高工”实习转型升级,重构高端专业人才实践教学内容,建成了集增材制造、等材制造和减材制造于一体的科教融合实践育人教学体系。

参会领导及嘉宾参观了我校“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实践探索”历程与“科教融合实践育人,五育并举赋能提质”的实践教学改革成果展,现场体验了“3D复印”彩绘护目镜的制作过程。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我校利用“3D复印”技术生产了上万副护目镜并捐往武汉等地防疫一线。以此为基础,机电工程学院、工训中心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并重构实践教学体系,将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为工程实践教学案例,依托国内唯一“中国塑机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平台支撑,在传统“金工实习”的基础上升级开设了“高工实习”课程,将“3D复印”护目镜智能模塑生产线搬到教学现场,让学生们身临其境体会智能制造工业之美。

本次活动由同学们亲身参与利用“高工实习”教学设备生产3万副护目镜并进行彩绘创意设计,深入推动“金工实习”到“金工+高工”的转型升级,落实“科教融合”、“艺工结合”的育人理念。学生们在参与护目镜生产、彩绘方案设计以及彩绘护目镜制作过程中深切体会到从原理设计到产业应用全流程转化的意义和价值,通过切身参与体验科教融合成果,在实践过程中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启动仪式在全场师生《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科教融合实践育人成果展暨“北化师生喜迎二十大,彩绘万副护目镜”系列活动过程中,还将陆续举办“我对祖国有话说”祝福语征集、彩绘护目镜创意设计大赛、“高工实习”中国塑机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开放参观等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开放性与个性化的实践育人工作,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同心庆国庆,喜迎二十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