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例会
2022-09-29 供稿单位:国有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

为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9月27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安全例会。会议由副校长王峰主持,实验室技术安全环保管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会上,各学院汇报了近期实验室运行和安全管理工作。国资处汇报了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科研院、先进院汇报了科研项目安全审查工作开展情况,与会各单位讨论了近期实验室安全相关情况的调查结果及处理意见。

王峰总结讲话。他指出,新学期开始又逢国庆假期,目前是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时期,教育部、北京市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进行了专题部署、提出了专项要求,学校疫情防控与安全稳定工作会也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力保障实验室安全稳定至关重要。针对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王峰强调三点要求: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深刻领会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各单位要将实验室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系统布置、狠抓落实。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牢记实验室安全无小事,坚守实验室安全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进各项要求落地、落实、落细,不能有丝毫放松。二是细化管理措施,做好不同时期实验室安全工作。各单位要结合管理要求,根据实验室风险级别和实验项目的危险性,完善不同时期实验室管理措施,做到快速响应、有序调整、精准落实,确保不同管理时期实验室安全风险可控。三是全面开展安全检查,系统排查实验室风险隐患。各单位在国庆假期前开展一次全面实验室安全检查,针对高风险实验室和重要危险源开展隐患排查。各学院要结合管理要求和实验室危险源情况,专门研究制定近期实验室安全检查方案,增加安全检查频次,对安全管理多提醒、多督促、多检查,严防事故发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