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化工纳微尺度过程强化”通过现场考察
2022-09-19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8月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专家对由北京化工大学作为依托单位,联合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共同申请的“化工纳微尺度过程强化”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进行现场考察,考察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办,北京化工大学承办。

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出席会议,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刘贵芹,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副校长任钟旗,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副主任詹世革研究员,考察专家组、项目组、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项目依托单位与合作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谢心澄指出,“化工纳微尺度过程强化”是化学工程领域第一个进入现场考察环节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面向世界科学前沿,致力于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他希望,专家组在考察过程中多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促进团队思考,推动该项目后续运行更加顺利,项目组应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支持下,总结更多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应用的经验,从而打造一支具有国际一流研究水平的化工基础研究团队。

谭天伟强调,“化工纳微尺度过程强化”是北京化工大学作为依托单位负责的首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学校高度重视,将按照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规定和建设要求,对项目的运行和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陈建峰院士现场汇报了项目未来五年拟开展的研究工作、研究方案、预期目标及可能取得的重大突破等。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并与项目负责人、骨干成员、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管理部门人员进行了分组访谈,深入了解了项目研究工作基础、交叉融合情况、科研条件及保障措施,全面考察了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的支撑条件。

经过认真讨论,考察专家组一致认为,“化工纳微尺度过程强化”符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定位要求,项目意义重大,团队合作分工明确,研究方案合理可行,依托单位与合作单位均具备充分的实施基础和保障条件,建议项目启动。

“化工纳微尺度过程强化”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将聚焦纳微尺度流动传递反应及跨尺度协同机制核心科学问题,以纳微流体原位观测和过程强化为科学手段,构建从分子到纳微尺度向宏观尺度递延的跨尺度理论体系,拓展分子化学工程前沿学科方向,创建纳微尺度过程强化理论及核心关键技术,创建绿色分子制造技术平台,在碳达峰碳中和、大数据中心/集成电路用超高纯化学品、新能源电化学等体系实现工程应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