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昌平校区污水处理站二期建设项目盛夏实录
2022-08-12 供稿单位:新校区建设办公室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昌平校区污水处理站二期项目现场,建设者们头顶烈日,身披骄阳,脚踏热土,全力以赴抢赶工程进度。

昌平校区污水处理站二期工程是学校推进绿色校园、幸福校园建设的重要民生工程,项目占地面积1838㎡,设计污水处理量3000m³/日。建成投用后,污水处理站一期、二期合计污水处理总量将达5000m³/日。同时,项目为一期、二期一体配套实时监测、故障警报、远程调控、系统保护等污水处理自控功能,大幅降低水泵设备运行噪声,有效提升校区污水处理运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完全满足后续入驻昌平校区师生的使用需求,赋能校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污水处理站二期项目效果图

污水处理站二期项目分为地下水池和地上设备用房两部分,于今年5月1日开工,目前为地下水池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地下水池面积1636㎡,基坑最大开挖深度达9.4米,建设内容包括集水池、调节池、多段AO池、混凝沉淀池、多介质过滤器、消毒池、污泥池等,建筑结构专业、复杂。

深基坑处理是高危险性专业工程,狭窄场地内的基坑作业更是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为实现安全、效率与经济并重,指挥部不断比较各类支护形式,反复优化设计方案,并通过专家论证,形成了简单、有效的深基坑支护方案。实施过程中,按照“两步开挖、全程监测”思路,牢牢把握重点工序,采取监理监督结合边坡位移监测等技术手段,全过程确保施工安全。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现已平稳完成钻孔灌注桩、腰梁锚杆预应力张拉等基坑支护,以及土方开挖等危大工程施工,正进行基础底板施工,后续将推进主体结构模板安装、混凝土浇筑、地上设备用房施工及设备安装、调试等施工内容。

土方挖填施工现场

开工以来,受疫情、雨季、施工噪音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对施工进度控制造成了1+1>2的持续性叠加影响。5月初护坡桩打桩阶段,因项目临近学生宿舍,施工噪音问题尤其突出,指挥部邀请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充分了解诉求,积极采取调整施工时间、提高打桩效率、温馨提示隔音措施等举措,有效解决学生诉求。5月中旬,北京疫情形势严峻,昌平校区进入封闭管理模式,指挥部停产不停工,组织监理、施工单位反复理计划、捋问题、调物资,想方设法压缩后续工期。6月上旬,项目复产又恰逢雨季提前,给土方挖运带来极大阻碍。面对诸多困难与挑战,指挥部坚持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标准推进,聚焦“安全生产、高效优质、抢赶进度、严密防控”四个关键点,组织参建单位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和管理要求,通过制定雨季施工方案、调整优化施工工序、实行“16小时两班倒”工作制、协调增加施工人员、增加土方运送车辆等措施,多措并举、全力冲刺赶抢工期。近日,项目已抢抓窗口期顺利完成地基验槽和垫层浇筑,正紧锣密鼓推进基础底板施工,力争10月底完成全部建设工作。

基础底板施工

今年入伏以来,北京连续出现35℃以上高温高湿天气,户外活动体感极度不适,热射病引起全民关注,高温酷暑已成为影响建设进度的重要因素。目前施工正值钢筋绑扎阶段,在污水处理站9.4米的深基坑内,上无任何遮挡,烈日炙烤下的钢筋温度最高达60℃以上,湿热空气在坑内积聚不散,仅仅只是身处于此,就能切身感受到汗如雨注的“高温桑拿”体验。在如此极端的作业环境下,施工人员长时间、全程或蹲或站在烫脚的钢筋底板之上,手握钢筋进行精细绑扎,每一个节点都务求精准牢固;指挥部及参建单位管理人员实时现场巡查、监督、检验,他们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在这片建设热土上以坚毅的行动诠释“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

建设热土

精工细作

一丝不苟

汗如雨注的坚守

为做好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加强人文关怀,组织施工单位调整施工作业时间,避开高温时段施工、适当延长夜间作业,做好防暑保障,加强现场巡查,做好应急准备,为“战高温、斗酷暑”做足功课。

防暑降温,劳动间隙开心“吃瓜”现场

夜间施工现场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每一刻的岁月静好,均有人在负重前行,致敬勇毅付出的建设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