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昌平校区文科楼外立面亮相
2022-07-25 供稿单位:新校区建设办公室

文科楼是学校加快构建“强工厚理兴文重交叉”学科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昌平校区办学结构的重要建设项目。近日,文科楼项目已完成外墙施工,主体建筑初露真容。

文科楼建筑面积20264㎡,建筑结构为地下1层,地上4层。建筑延续校园整体风貌,外立面采用“学院红”装饰多孔砖,彰显百年建筑品质与厚重文化底蕴;以浅灰色结构线条勾勒建筑轮廓,凸显“新文科”建设的人文与创新气息。

为全面契合“入主流、有特色、倡交叉”的“新文科”建设理念,实现在同一单体建筑中满足马克思主义学院、经管学院、数理学院、文法学院等4个学院不同学科教学科研需求,文科楼采用了错层堆叠结构和围合式庭院设计,充分考虑使用和管理需求,精心打造相对独立、界面清晰、各具特色的学院功能区域。各学院均设有独立入口,通过首层门厅、围合院落和二层平台、回廊等共享交流空间相互融通,助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创新。

文科楼西南角视图

各学院均设有独立入口,相对独立又相互交融

建筑内部教学、科研、办公、会议、咖啡厅、职工之家等功能用房一应俱全,配套地下停车位87个(其中充电车位13个),电梯4部,共同构建实用、适用、好用的多元化功能建筑。

文科楼东南角视图

文科楼因地制宜,借校园北高南低地势,采用错层结构减少建筑间遮挡,优化房间及院落自然通风采光,兼容以人为本、以美育人、低碳环保的功能需求和审美需求。透过宽荧幕式窗墙、花孔砖墙、玻璃幕墙,不同的“取景器”里是全然不同的校园风光,营造“你在楼内看风景,风景中人在看你”的建筑趣味。

文科楼宽荧幕式窗墙

采用错层结构减少建筑间遮挡,优化房间及院落自然通风采光

文科楼北立面

文科楼东立面

文科楼项目于2021年5月开工建设,当年11月结构封顶,已通过人防工程过程验收及北京市结构“长城杯”过程验收,正进行室内装饰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室外小市政和景观绿化将按计划穿插作业,预计今年12月完成全部建设工作。

学校坚持“一流的设计、一流的施工、一流的材料”,邀请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周恺主持设计,由建筑行业头部国企担任施工总承包,建筑材料全部选用国际知名、国内一线品牌节能环保材料;对标“长城杯”质量标准,加强全过程精细化管理,组织参建单位共同攻克深基坑、超限梁、高支模、悬挂式现浇异形挑檐等危险性大、工艺复杂的施工技术难点,严格落实“三检”机制,创新改进施工管理方法;定期邀请入驻学院及用户部门实地考察建设项目,听取合理化意见建议,努力将文科楼打造成为集聚文化、艺术、科技的精品百年建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