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京市教委在我校召开北京高校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工作调研会议
2022-07-17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 人民武装部

7月15日上午,北京市教委在我校召开北京高校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工作调研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市教委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宋来新,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凌长龙,北京市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参谋刘树全、赵江华,来自18所北京高校的学生军训工作负责人,昌平区教委体卫艺科和市第十三中学学生军训负责同志,我校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邹德勋、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韩悦参加会议。

调研会议现场

宋来新代表学校对参会领导和老师表示欢迎,并对市教委的信任与关怀、对各兄弟高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我校建校60多年来,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了北化力量与北化智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尤其在学生军训方面,从规划设计、教官培训、制度保障、队伍建设、经费投入等方面都拿出了真招实招,满学时、高质量完成了2019-2021级本科生军训任务;学校抓住市军事课教指委办公室调整契机,踏实工作、不断创新,充分发挥了市军事课教指委办公室的桥梁纽带作用。他强调,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召开这次学生军训调研会议意义重大,既是对以往工作的回顾,更是对未来北京高校学生军训工作的谋划。他表示,我校将继续完成好市军事课教指委办公室的相关工作,进一步推动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学和国防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在调研环节,参会的高校学生军训负责同志逐一发言,大家重点介绍了自己所在学校近年来在学生军训方面形成的做法经验、面临的挑战机遇,以及对北京高校学生军训未来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刘树全强调了学生军训的目的意义,重点介绍了北京市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在派遣军官、服务保障、课程建设、教官培训、规范发展方面的考虑设想,希望各位领导、老师能够一起出谋划策,以“首善标准”开展好北京高校学生军训工作。

凌长龙介绍了近期在各区县开展学生军训调研的情况。他指出,组织召开这次学生军训工作调研会议,一是要亲眼看、亲耳听,通过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要从各个层面研判北京学生军训基地的建设发展,要按国家规定动作,开展好学生军训;二是要推进资源共享,邀请军事专家进校园,组织地方高校国防教育教师加强沟通、互相学习,为学生服务,加强对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宣传工作;三是各高校要为学生军训提供必要保障,要重视学生军训安全问题,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四是未来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军训大纲》,结合北京实际,制定北京市学生军训指导手册。

我校作为北京市教委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依托单位,按照新《大纲》组织编写了高校《军事理论教程》,设立了军事课专项研究课题,建立了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师师资库,创新开展了10余期15人制“小班教学与集体备课”,承办了多期高校和高中阶段学校军事课教师专题研修,组织了四期协作教学资格认证,派出军事课教师帮助多所兄弟院校完成军事课教学任务。下一步,我校将继续按照“首善标准”建设好北京高校军事课,积极推动教材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阵地建设,不断增强军事课在北京高校国防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