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京化工大学关工委开展老少师生线上“云座谈”活动
2022-06-17 供稿单位: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6月16日上午,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共话育人迎盛会 建言献策二十大”为主题,组织开展了老少师生线上“云座谈”活动。

校关工委“五老”代表,校关工委副主任、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总支书记、处长刘振娟,离退休第一党支部全体在职党员,党委研工部干部,学校第十二期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班学员共60余人参加了线上座谈,北京化工大学原副校长、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素贞讲话,会议由校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总支副书记、副处长王中秋主持。

“五老”代表首先发言。曾任学校艺术与设计系教师,73岁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退休教师刘淑兰建言题目是《加强美育 势在必行》。她认为,要积极引导和鼓励艺术系师生为爱母校、强母校出力,利用专业特长为学校科研成果提升美学元素。她以自己设计学校雕塑作品《母校之光》为大美母校出力,以绘制抗疫一线工作者宣传画弘扬正能量、播撒美的种子,以批判“毒教材”丑陋插图危害青少年为例,从正反两方面说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审美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她表示,“美育”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美育”,以心向美,以美润心,势在必行。

77岁的产业集团退休教师、离退休第20党支部书记贾德修“大力发展各级各类职业技术学校”的建言入选了“学习强国读者二十大建言系列摘登”。他分享了当年担任学校环峰化工机械实验厂厂长期间,在培养青年工人提升技术水平、理论水平和文化素养的经验做法。他表示,经济强国制造业的发展和国民经济主战场都离不开技术工人,要重视对技术工人的培养。

72岁的退休教授赵素合目前受聘担任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督导组成员。她表示,创新人才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是学校的重要任务。她从合理安排教学方针计划、学生夯实理论基础、重视工程实践 、提升论文创新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培养理论扎实、思维活跃、能力超群的创新人才。      

70岁的退休教授张丽叶目前受聘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员、本科生教学督导组成员,她结合任校、院两级关工委委员工作实际,提出“要发挥‘五老’优势,共同做好育人工作”。她认为,一是通过与学生交流入党初心,共同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二是要挖掘、用好校内资源,立足基层,主动作为。她分享了校友父亲刘光典作为隐蔽战线烈士的故事,介绍了我校退休教师柳百坚在新中国成立后天安门庆典活动中为毛主席献花的故事,这些都让参会的同学们深受感染。

北京化工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现任离退休第2党支部书记,75岁的盛维勇老师讲述了“校歌”“校训”的校史故事。他介绍,校歌《母校之光》创作历时一年多,歌词由著名词作家王凯传创作,涵盖建校年代、地理方位、办学特色、学校精神四要素,曲谱由著名曲作家张丕基创作,旋律优美,节奏明快。讲解了校训“宏德博学  化育天工”的释义。他表示,昂扬激越、催人奋进的校歌和反映“团结奉献、艰苦奋斗、务实力行、博学创新”化大精神的校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北化学子爱国、爱校,砥砺前行。参会人员一同聆听欣赏了学校最新拍摄的校歌MV《追光》。

学校第十二期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班杜国锋、李佳瑞、刘晓磊、王绎然、张雪婷等5名学员代表也发表了“二十大建言”和参会感受。同学们表示,听了老师们的讲述,感慨万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青年人要向时代楷模学习,永葆家国情怀,与祖国共命运,在新长征路上将个人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做时代的栋梁,为民族复兴架桥铺路,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

赵素贞做总结发言。她表示,在党即将迎来101岁生日和召开二十大之际,关工委的老教授、老专家以“云见面”的形式与研究生们开展一堂生动的在线交流,创新了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形式。会议围绕“建言二十大”主题,聚焦“人才培养”、“校园文化”,体现了关工委老同志为培养下一代的辛勤工作和同学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她以我校青年学生到贫困地区支教、做科研推动地方经济、做冬奥志愿者等感人故事,激励青年人树立“奋斗小我,为未来蓄力;奋斗大我,与国家同行”的人生信念。她相信,我们的教育通过不断的改革,青年人参与到教育当中,选择自己的成长方向,一定会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把党和国家建设的更好。她叮嘱同学们,在疫情非常时期加强体育锻炼,顺利完成学业,永远保持一个积极、乐观、健康的心态。她说“我们老一代在关注着你们,我们和你们共同前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