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三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06-16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了第三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

建设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北京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战略举措,也是新时代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第三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和评审工作启动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专班,协调配合,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经过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认真评审和实地考察,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0所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这标志着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迈入了新的阶段,将在更高平台更高层次上开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新征程。

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是1958年建校初期设立的政治教研室,1965年更名马列教研室,1982年与经济学教研室、自然辩证法教研室等合并成立社科部,1996年德育教研室、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并入社会科学部。2011年5月,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立。

长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将其摆在办学治校特别是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位置,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中明确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并推出系列举措。成立由书记、校长为双组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先后出台《北京化工大学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等制度措施20余项。特别是在学校重点实施的党建和思政工作创优行动中把“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要任务举措之一,为马院高质量发展、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

党委书记刘贵芹为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谭天伟校长为昌平校区师生讲述专题思政课

学校召开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进会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办好关键课程为核心,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研究宣传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为重点,紧密结合党的创新理论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经过多年建设,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有力推进,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取得了新成效。开好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创设“四史类”选择性必修课,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八个统一”为目标导向的教学改革有力推进,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取得了新成效。以实施思政课教法创优工程为牵引,构建“五微”实践教学模式,以建设思政课“云课堂”为抓手,推动思政课“立体课堂”特色发展,以服务首都为己任,立足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选题”,坚持北京特色“破题”,着力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以“六要”为标准的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有力推进,素质和能力提升取得了新成效。突出政治标准,强化师德师风,落实“三个一批”,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引育力度。实施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计划,改革评聘机制,引导教师乐教善教;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思政课教学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有力推进,学科建设取得了新成效。规范学科设置,优化学科布局,突出学科特色,立足校史校情和专业特色,将“大化工”行业中的领军人物、知名学者成长故事深度融入思政课教学,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协同育人有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坚持开门办思政课,构建以思政课程为主干、以课程思政为协同、以新时代伟大实践为社会大课堂的“大思政课”体系,用好“八支队伍”,讲好疫情防控中的北化贡献,讲好重大政治活动中的北化事迹,讲好科技自立自强中的北化担当。

学校将以此次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院为重要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北京市部署要求,以建成首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高地为总目标,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