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2022-06-16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6月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的专家,为培养方案建言献策。副校长雷涯邻出席会议,研工部常务副部长王华庆、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王树荫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雷涯邻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她强调,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进行重点建设,公开选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研究出台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系列具体举措。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刚获批北京市第三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正是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工作的关键时刻。此次会议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无疑是一次难得的契机,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把脉会诊,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钢涛对新修订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做了说明。他介绍,此次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在立足本院自身历史与特色的基础上,参考和学习了全国知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目的在于加强学院研究生培养的顶层设计,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有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各位专家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充分肯定培养方案优点与特色的基础上,从学科专业介绍、培养目标、主要研究方向、学分要求、课程设置、必修环节、学位申请、参考书目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最后,贾钢涛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这些宝贵意见将进一步提升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宽广视野学科人才提供有效支撑。接下来,学院会认真吸收专家论证意见,对研究生培养方案做进一步修改、完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