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公共管理系列讲座之“数据治理与调查研究”成功举办
2022-06-13 供稿单位:文法学院

6月10日上午,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前沿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第15期成功举办。本期为“数据治理与调查研究”系列方法第一讲,美国温斯顿-塞勒姆州立大学徐江敏副教授以“数据分析和社会调查的重要性、基础及应用(Importance, basis and application of data analysis and social survey)”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讲座以线上方式进行,文法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周艳玲教授主持论坛,公共管理专业五十余位师生参加论坛。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蓬勃发展与广泛应用,学界与实务界均面临海量数据处理与分析的技术挑战,与此同时,即对实时数据分析处理、多样化数据存储、数据价值利用等提出了更高的时代要求。徐江敏老师围绕数据重要性、数据分析五大功能、数据概念界定及特征、数据分析目的和处理数据建议等方面依序展开介绍,并阐述了数据分析三大关键步骤:一是通过随机抽样等多元渠道进行数据收集;二是借助编码本(Code Book)对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进行数据处理;三是从识别模式(Pattern)、描绘联系(Correlation)、建立模型(Model)、预测(Predict)等多个层次对数据分析结果进行解读。科学的数据分析过程可以得出具有信度和效度的研究结果,并成为决策辅助的有效工具。

徐江敏老师的精彩分享引发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与踊跃提问。在互动答疑环节,针对数据分析在公共管理领域应用的特点、调查研究过程中提高数据收集有效性的方法、开放式问卷数据处理方式、抽样数据对样本总体的有效推论等问题,徐江敏老师进行了详尽答疑与一一回应。文法学院公共管理系张帆副教授对徐江敏老师的精彩分享进行简要总结,并对后续数据治理与调查研究的系列讲座饕餮盛宴表示期待。

北化公共管理前沿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是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科专业建立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背景下,通过邀请国内外学者就公共管理前沿问题阐述学术观点、就热点话题发表鲜活思想、就焦点命题分享研究方法。结合中国实践与国际视野,推动我校公共管理学科专业的发展,促进公管师生与学界同仁持续交流互动,共同打造公共管理学术共同体。

徐江敏,温斯顿-塞勒姆州立大学健康科学学院生物统计学家,副教授。曾任怀特州立大学医学院毒品治疗研究中心NIH研究项目负责人。在毒品防治领域等国际刊物发表多篇论文,曾获2016年全球教育与心理学会议最佳论文奖。目前教授群体健康(Population Health)、慢流行病学(Epidemiology)、科学研究方法等课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