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组织召开氢能研究院及氢能本科专业申请研讨会
2022-05-26 供稿单位:化工学院

为更好、更快地推进我校氢能研究院交叉学科平台的建设,5月20日,化学工程学院以线上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氢能研究院及氢能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氢能本科专业申请研讨会。副校长张立群出席,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袁其朋,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汪乐余,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院长邱介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杨卫民,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程道建以及来自各学院或部门的氢能方向教师代表等二十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陈晓春主持。

张立群首先肯定了相关负责人及老师在前期氢能研究院规划与筹备过程中做出的贡献,从国家需求和政策角度肯定了氢能研究院交叉学科平台建设和氢能领域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他针对我校氢能交叉学科发展提出了三条具体建议:第一要突出交叉性,不仅要校内交叉,还要突出和校外企业的交叉;第二要积极和知名氢能企业建立产学研用联合研发平台,完成氢能核心材料和关键器件的研发;第三要做好氢能领域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氢能本科专业与交叉学科博士点的申请。

袁其朋指出,需要加快推进氢能研究院实体化建设,在建设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与建设目标,需要突出我校氢能方向的亮点和特色。汪乐余进一步肯定了氢能研究院建设的意义和本次研讨会的必要性,指出氢能研究需要从制氢、储氢和用氢三方面全面布局,同时要关注氢能安全及膜材料的研发。杨卫民指出应该将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摆在重要位置,包括人才布局、研究方向规划等具体事宜,最大程度调动参与氢能研究院建设老师的积极性。

程道建做了“氢能研究院建设情况汇报”的报告,从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进展和建设举措等方面对氢能研究院的建设情况做了汇报;化学工程学院赵宏研究员做了“氢能领域核心材料和关键组件与装备的开发制造与产业化”的研究报告;机电工程学院谢鹏程教授做了“高压(IV 型)储氢瓶关键材料与装备的开发制造”的报告,化学工程学院向中华教授做了“COP 基燃料电池催化材料与器件的开发” 的研究报告,化学院栗振华副教授做了“电解水制氢耦合氧化 (EHCO)技术的开发”的研究报告,化学院孙晓明教授做了“海水电解制氢关键材料与技术研发”的报告,化学工程学院曹东博士代表化学工程学院/氢能研究院做了“《氢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和交叉学科博士点申请规划”的情况汇报。

在陈晓春的组织下,与会人员对氢能研究院、氢能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及氢能本科专业申请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尤其对氢能本科专业申请所亟需解决的课程设置问题进行了具体讨论。最后,邱介山做了总结,对所有参与我校氢能研究院及本科专业建设的相关负责人及骨干成员提出了进一步的建议。

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推进了我校氢能研究院建设及氢能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氢能本科专业申请工作,为促进我校氢能交叉学科平台高质量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