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团队助力“科技冬奥”
2022-01-21 供稿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即将拉开帷幕。作为主办地的首都北京,为此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行献上了一座继鸟巢、水立方之后的新建标志性核心场馆,即有着“冰丝带”之美称的国家速滑馆。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

自2020年以来,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方舟教授和学生团队就开始以关键材料耐久性研究、健康状态监测等先进的安全科学技术,为北京冬奥主要场馆国家速滑馆、鸟巢、冰立方的安全保障提供助力。方舟教授在学院的支持下带领团队先后主持、参加了系列“科技冬奥”相关项目,例如“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国家速滑馆超大跨度索网结构关键技术研究”、2021年度北京市财政科技专项“科技创新”项目“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国产封闭索首用关键技术研究”、“建筑结构健康监测智能综合管理软件系统开发”、“水立方天沟钢材厚度检测与评价方法咨询”等7项相关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场馆现场,得到冬奥运营方、设计方、施工方的认可。

助力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材料和设备安全。在冬奥会所有重要场馆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她位于北京中轴线上,是2022年冬奥会的核心场馆,更是北京地区唯一的一个新建场馆,代表了世界大型场馆设计的最高水平,向世界展示了我国建筑、安全等领域的实力。方舟教授联合设计单位共同开展系列研究工作。针对国产高钒封闭索在建筑结构使用时遇到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研究,打破国际在关键材料上的垄断,形成国际领先和先进的科研成果,推动国产封闭索产业化进程。

科研团队在国家速滑馆冰面合影留念

建设大型复杂场馆健康状态监测方法与系统平台。方舟教授还带队建立了大型复杂结构健康监测、环境健康监测方法,形成自主知识产权,首次形成了完整的设计-监测-数据分析-反馈设计优化的闭环体系。该项研究成果不仅应用于国家速滑馆,方舟老师也受邀为鸟巢、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赛场等国内外著名场馆提供技术方案。

应国家速滑馆设计单位邀请,共同建成大型复杂结构场馆健康监测整套系统平台,系统软硬件知识产权均为北京化工大学和设计单位共同所有。

助力“水立方”改建“冰立方”设备安全。除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外,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上,曾惊艳世界的奥运场馆“水立方”将变身“冰立方”,这也是世界首个实现“水冰转换”的场馆,承接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项目。在“水立方”改造“冰立方”过程中,北化安全科学团队受冰立方(水立方)设计方邀请,紧急对屋顶天沟U型钢底板开展评估工作。

方舟老师与设计单位、建设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登水立方屋顶开展现场勘察、数据获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