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全球首套超重力硫酸烷基化新技术工业试验成功
2022-01-17 供稿单位:化工学院

围绕我国高辛烷值汽油的重大需求,我校陈建峰院士带领的超重力团队从2005年开始,针对传统烷基化技术制备烷基化油过程中由于传质/混合效果与反应速率不匹配所导致的废酸多、辛烷值不高等难题,开展了超重力强化碳四烷基化理论基础和新技术研究,揭示了超重力强化液液非均相传质/混合规律及其与烷基化反应匹配机制;创制出耦合强化传质/混合和原位移热的新型超重力烷基化反应器,发明了超重力强化碳四烷基化新工艺;通过系统集成,形成了超重力强化碳四烷基化新技术。

通过与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兰州寰球工程公司合作,在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建成了全球首套千吨级超重力硫酸烷基化工业试验装置,并于2021年一次开车成功。通过工艺优化,相比于传统同类技术,该技术生产的烷基化油辛烷值提高2-3个单位以上,反应酸耗降低约40%。该技术为我国国ⅥB汽油质量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再添技术利器,并入选“中国石油2021年十大科技进展”。

千吨级超重力硫酸碳四烷基化工业示范装置运行现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