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京化工大学大庆市技术转移中心揭牌
2022-01-14 供稿单位: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办公室

1月8日上午,北京化工大学与大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北京化工大学-大庆市人民政府校地产学研对接会”在大庆市召开,北京化工大学大庆市技术转移中心在对接会上正式揭牌。学校与大庆市各级领导、特邀专家教授及当地企业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

大庆市委常委、副市长熊敏峰代表大庆市政府致辞。他希望以此次首次对接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学校智力资源优势,深度融入大庆市发展战略,帮助大庆实现石化、新材料等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大庆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合作共赢,为大庆加快建设“三个城市”凝聚智慧和力量。

副校长雷涯邻在致辞中强调,技术转移中心未来将围绕大庆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产业结构特点,依托学校科研优势,帮助大庆市解决“双碳”目标下的能源产业转型问题。校地双方要以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在科技研发、项目合作、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促进地方化工产品实现高端化、高值化和高附加值化。

在对接会项目推介正式开始前,双方举办了北京化工大学大庆技术转移中心揭牌仪式。雷涯邻、熊敏峰共同为北京化工大学大庆技术转移中心揭牌。北化中国工业碳中和研究院理事会秘书长李晓林、国内合作交流处处长何雨骏、大学科技园管委办主任张国彬以及大庆市科技局局长汪严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崔国峰、市工信局副局长闫志上台共同见证揭牌。

在对接会项目推介与路演环节,大学科技园管委办张国彬主任、材料学院杨小平教授、曹维宇教授、化学学院李慧玉博士、化工学院吴登峰博士分别做专题报告,介绍学校科研情况、各学院重点学科及重大项目作、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前景等。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分公司、黑龙江省海国龙油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中实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大庆正和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就企业目前发展现状、存在技术难题与技术需求与与会学校专家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对接交流。

随后,雷涯邻一行与大庆市领导召开座谈会,共同研讨“双碳”背景下大庆化市工与新材料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工作方案与工作开展思路,协商确定规划各项工作推进进度安排及日常沟通机制。

对接会后,雷涯邻一行还参观调研了黑龙江省海国龙油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分公司,参观大庆市产业规划展览馆,调研了解大庆市典型企业“双碳”背景下产业发展现状、远景规划思路、存在问题及校企合作需求。调研期间,海国龙油与材料学院刘云芳教授签订了“石化沥青基碳材料联合研发框架协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