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举办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2021-12-29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

12月24日上午,北京化工大学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东区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出席。学工办、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兄弟院校的专家参加会议并担任评委。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观摩了本次比赛。

决赛分为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理论宣讲环节,参赛辅导员以“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等为主题,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和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等内容,结合自身对党的创新理论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体会与感悟进行宣讲。充分展现了辅导员深厚的理论功底及出色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

理论宣讲

谈心谈话

谈心谈话环节,按照《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中的职业功能和能力要求,参赛辅导员随机抽取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某一场景,根据具体的问题及场景线索对助演学生进行现场辅导,大家遇到的情景既有“想当网红进行创业”等事件,也有涉及学生情感问题、学生骨干冲突、宿舍矛盾等与学生成长关系密切的难点问题。谈心谈话环节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充分体现了我校辅导员的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

与会嘉宾北京师范大学殷实老师点评

第六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获得者、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北京师范大学殷实老师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现场点评。她对辅导员准确把握政策和法规的能力、专业的理论素养和职业能力,以及流畅的活动组织给予了高度评价。

学工办主任邹德勋为二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宋来新为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宋来新在讲话中对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与助演学生的投入配合予以高度肯定,对于评审专家准确全面的点评表示赞同,对于本次大赛的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本次大赛达到了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发展的初衷和目的。他强调,辅导员素质能力的锻炼和提升,功夫要下在平时。他代表学校对辅导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建党百年为重大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深入推进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二是要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加强“大访谈、大交流、大调研”工作实效,聚焦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提升育人实效。三是要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建优建强。加强辅导员队伍自身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积极探索工作方式方法创新,走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道路,打造北化辅导员品牌。

宋来新发表讲话

评委、嘉宾与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北京化工大学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郭艺伟(宏德书院2021级辅导员)

曹  磊(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辅导员)

陈言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辅导员)

二等奖:

康瑞鑫(国际教育学院2019级辅导员)

陈思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辅导员)

梁  悦(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辅导员)

王世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辅导员)

李泽健(文法学院2019级辅导员)

龚  震(化学学院2018级辅导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