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举办研究生“学四史,悟思想”微宣讲暨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2021-12-22 供稿单位:研工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引导青年研究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党委研工部的指导下,研团委组织开展“百年恰风华,青春正当红”主题系列活动。“学四史,悟思想”微宣讲暨党史知识竞赛决赛于12月17日在科学会堂举办。党委研工部负责人及学院辅导员代表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主题微宣讲和党史知识竞赛两部分。主题微宣讲环节,选手以抗疫精神、建党精神、长征精神、北大荒精神等为主题,结合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讲述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用心歌颂党的百年奋斗,用情讲述共产党员的生动实践。充分抒发了对党、对祖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热爱,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铸牢信仰根基。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为了中国光明的未来,谭嗣同毅然踏上刑场,洒然离去……”。铿锵有力的声音振奋人心,感人至深的故事直击心灵。信息学院朱睿同学所作的《中国精神——民族之脊梁》演讲,慷慨激昂的讲述了一位位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结尾一首高昂的《沁园春·佟麟阁》,将全场氛围推向高潮,感染每一名同学牢牢铭记中国精神,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100年的峥嵘岁月,沧海桑田,神州巨变,南极的冰天雪地里早已飘扬着我们的五星红旗……”。经管学院张婷同学以《峥嵘百年史 奋进新征程》为题,讲述了百年来新中国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年前,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撞开了中国的大门,而百年后,中国不仅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还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声情并茂地演讲,呈现出的是我党百年的艰苦奋斗历程!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仿佛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灵;“如果说,有一种力量支撑着他们的英勇无畏,我想那一定就是他们心中的拳拳爱国之心……”。化工学院郭延俊同学在他的演讲《心中的爱国精神》中讲道,中国精神的脉络源远流长,而其中一以贯之就是爱国精神。在新时代,中国精神不仅给予我们内心的富足,更给予我们面对困难的勇气与力量,正是这种宝贵的爱国精神,支撑着我们炎黄子孙骄傲的伫立在世界的东方。选手们高水平演讲,感染着每一位同学,引来一阵阵热烈持久的掌声。

经过激烈角逐,信息学院研究生朱睿获得了本次“百年恰风华,青春正当红”微宣讲一等奖,经管学院研究生张婷获得二等奖,化工学院研究生郭延俊获得三等奖。

学四史知识竞赛环节在一段精彩视频后展开角逐。知识竞赛紧紧围绕百年党史中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重要时期等关键知识点,运用丰富的视听表达方式,设计了图片题、视频题、诗词题、音频题等形式多样的竞赛题目,八支队伍的32名选手冷静思考、沉着应对、默契配合,以丰富的党史知识储备和精彩的临场发挥,展示出了各学院代表队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扎实过硬的知识水平、比学赶超的学习劲头。带领研究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深厚底蕴。现场氛围热烈,掌声不断。

材料学院、信息学院、文法学院分获团体比赛的冠、亚、季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百年恰风华,青春正当红”主题系列活动历时两个月,采用摄影、征文、宣讲、竞赛等形式引导广大研究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内化为理想信念和品德修为,转化为学习动力和爱国行动。活动覆盖了12个研究生培养单位,收到摄影作品1000余幅,征文196篇,开展微宣讲100人次,累计参与研究生超2000人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