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谭天伟校长为昌平校区师生讲述专题思政课
2021-12-10 供稿单位:校长办公室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2月9日下午,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在昌平校区以《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为我校部分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专题课。专题思政课由副校长雷涯邻主持。

谭天伟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引题,回顾了自然科学和现代科学的发展历程,以辩证唯物主义的产生为切入点,讲述了事物(自然界)是变化的这一基本原理。他以化学学科的产生为例,从拉瓦锡的元素论,到道尔顿的原子论,最后到门捷列夫“元素周期律”的产生,都是一个不断辩证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在讲述唯物辩证法时,他讲到唯物辩证法是把整个自然的、历史的精神世界描述成一个过程,即把它描写为处在不断地运动变化、转化和发展中,而且这种运动和发展是内在关系、相互统一的。

 随后,谭天伟以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为切入点,重点讲述辩证唯物主义是科学,也是方法论:唯物论就是实事求是,要通过调查研究来客观而全面地了解事物的由来和问题;辩证唯物主义的要义就是用辩证、历史、联系、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相统一;创新是辩证唯物主义的精髓,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讲到“物质决定意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部分时,谭天伟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为切入点,系统阐述了人与大自然为什么要和谐相处等内容,如果人类过分重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不重视人与物、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则导致人与自然失去平衡。

 听课师生一致反映,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对大家深化理解课程与思政的相互统一和相互强化、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给了范例、开拓了思路。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原副校长任新钢,校办、教务处、学工办、北区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部分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及本科生现场听课,其他约1100余人通过线上收看了此次课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