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举行“实验室安全月” 启动仪式暨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2021-12-08 供稿单位:国有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

12月6日下午,学校在道恩楼举行“实验室安全月”启动仪式暨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副校长王峰,北京市朝阳区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许天赐,学校相关部门、学院、直属科研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各学院、直属科研单位师生代表现场观摩了本次应急演练活动。启动仪式由国资处处长李文中主持。

应急演练由王峰担任总指挥,学校保卫处、后勤保障部、材料学院及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主要模拟实验过程中因意外引发化学品起火、危险废物泄漏、人员受伤等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过程,包括事故报警、现场指挥、伤员救治、紧急疏散、火情扑救、危废泄露处置和舆情引导等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涉及要素。演练前,李文中介绍了演练目的、主要流程和注意事项。演练过程中各单位默契配合,命令执行到位,行动规范有序,均按照既定程序完成了演练任务。

许天赐对应急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应急演练程序规范、内容丰富、特点鲜明,达到了既定目的,具有很好地示范性和引导性。

王峰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是“实验室安全月”的一项重要活动。开展应急演练旨在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师生面对危化品火灾事故时的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失和发生的概率。本次应急演练取得圆满成功为学校“实验室安全月”各项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王峰对即将开始的“实验室安全月”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师生广泛参与,把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作为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良好契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二是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具有学院和实验室特色的教育培训活动,持续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三是按照“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要求,积极创新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形式,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入脑入心”,营造“人人重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育人环境。随后,王峰宣布北京化工大学“实验室安全月”活动正式启动。

“实验室安全月”主要包括应急演练、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安全知识展、安全环保先进实验室评选等内容,旨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建设“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实验室安全文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