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成果获2021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1-12-08 供稿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学会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关于表彰2021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奖励项目的决定》(机械科〔2021〕189号)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名单,由我校机电工程学院谢鹏程教授、杨卫民教授等主持完成的“光学级塑料零件形性控制技术与成型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研发的光学级塑料零件成型装备,主要用于生产如深海探测透明视窗、高铁车灯组件、汽车全景天窗和工业领域高强透明件等为代表的大型复杂光学级塑料零件。由于始终未能突破光学塑料零件形性调控等关键技术,我国急需的此类装备完全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相关行业的自主创新发展。项目组针对光学级塑料零件形性调控、成型装备高精度动作和复杂工艺协同控制系统经过近十年攻关,形成“多方位协同多层积分注射和微开低压注射工艺”、“水平重载转盘对置成型与模板动态平衡技术”、“完全自主的控制系统平台及高精度双环控制方法”三大关键技术,成型制品在尺寸精度、成型周期、光学特性等方面优势显著,开发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光学级塑料零件成型装备并实现产业化。

项目实现了高端精密光学级零件注射成型装备的自主设计和制造能力,突破了行业“卡脖子”关键技术,彻底打破国外的垄断格局。项目产品不仅在多个领域获得广泛应用,还出口至德、日、美等发达国家,近3年实现经济效益20.13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推动我国塑料装备行业的科技进步,提高产品全球竞争力做出重要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