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昌平校区文科楼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2021-12-01 供稿单位:新校区建设办公室

为进一步拓展办学空间、改善办学条件,根据学校“强工厚理兴文重交叉”的学科发展布局,助力 “新文科”建设,学校于2019年启动昌平校区首座学院楼——文科楼建设项目,邀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周恺主持设计。2021年11月30日,文科楼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文科楼位于昌平校区东侧的教学科研区内,紧邻图书馆前广场。项目建筑面积20264平米,建筑结构为地下1层,地上4层,建成后将用于四个相关院系的教学科研楼。为实现在文科楼同一单体建筑中满足不同学科教学科研需求,建筑采用了错层堆叠结构和围合式庭院设计,科学划分四个学院功能区域的同时,丰富建筑内部空间层次、打造开放通透的公共空间,助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

文科楼效果图 

文科楼结构形式多样、标高层次丰富,存在多个施工技术难点,对施工组织、质量控制及安全管理带来极大挑战。学校在建设过程中贯彻高质量建设理念,总结前期建设经验,不断完善和改进施工管理方法,坚决落实“三检”机制,对标“长城杯”质量标准,采取重点项目专题研讨、关键部位全程监督、危大工程专家论证等多种有效措施,精心打造高质量精品工程。截止目前,文科楼已通过人防工程过程验收及结构“长城杯”过程验收,施工质量受到验收组专家一致好评。

文科楼施工期间,受新冠疫情、极端天气、人材机价格大幅上涨等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对工期控制提出极大考验。为确保施工进度,实现封顶节点目标,新校区建设指挥部提前布局、分解计划、倒排工期,分段梳理人材机缺口,组织各工序压茬推进,协调解决施工中的各种制约因素;组织施工单位及时补充人材机资源,细致划分施工流水段,昼夜加班,日夜赶抢;会同监理单位执行24小时巡检、验收要求,在过程中及时化解问题、缩减工期。开工以来,参建人员仅夜间22点后的隐蔽验收即达53次,在保障工程质量前提下,有序推进施工进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文科楼主体结构封顶,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进行楼宇内外装修和机电安装等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