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举行第十七届“萌芽杯”科技创新及学术论文大赛表彰仪式暨第十八届启动仪式和首场培训会
2021-11-30 供稿单位:校团委

11月26日,北京化工大学第十七届“萌芽杯”科技创新及学术论文大赛表彰仪式暨第十八届启动仪式和首场培训会在昌平校区体育馆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以及获奖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参赛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校团委书记解静主持活动。

我校“萌芽杯”科技创新及学术论文大赛以激发低年级本科生科研兴趣、提高科研素养,引导创新思维,树立学术诚信为初衷,至今已成功举办17届。近年来,该项赛事广受我校师生支持和欢迎,参赛项目及人数逐年递增。通过此项赛事培育出的优秀项目和学生群体已成为我校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国内外知名赛事的优质项目和人才的重要来源。颁奖仪式上,对第十七届“萌芽杯”科技创新及学术论文大赛一等奖12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29项进行了表彰;对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的12位教师进行了颁奖;并授予化学工程学院等6个学院“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教务处副处长杜增智宣读第十七届“萌芽杯”科技创新及学术论文大赛表彰文件

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秦培勇为第十七届“萌芽杯”获奖团队颁奖

北区办主任苏建茹为第十七届“萌芽杯”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颁奖

宋来新为第十七届“萌芽杯”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获奖学生代表和参赛学生代表发言,他们分别总结了自己在竞赛中的收获与成长,并号召广大同学们以高昂的热情投入到新一届的赛事中去,提升科学素养,提升创新意识,收获友谊和成长。

宋来新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生课外科技工作的各学院和部门表示感谢,向在第十七届“萌芽杯”竞赛中取得佳绩的师生和单位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萌芽杯”系列赛事近年来在我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萌芽杯”竞赛的应运而生和发展壮大,响应了我校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契合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战略关注,对我校培养创新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创新人才的培养,不仅需要课堂上知识的灌溉播撒,更需要课外的实践与思考。他勉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新竞赛中,勇于创新,敢于挑战,在面对困难时,敢于提出新理论、探索新路径,在创新上下功夫。同时,各学院、各部门要继续积极探索、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从本科生抓起,培养至诚报国、甘于奉献、敢为人先的科技创新人才,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宋来新讲话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了北京化工大学第“十八届”萌芽杯科技创新及学术论文大赛。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第“十八届”萌芽杯科技创新及学术论文大赛

与会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仪式结束后,进行了第十八届“萌芽杯”科技创新及学术论文大赛首场培训报告会。化学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罗勇教授为现场同学带来了题为《科技创新浅谈》的讲座。罗勇教授用深厚的专业知识和超前的创新思维,通过实际创新事例,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在本科期间做好科技创新,鼓励同学们提高自我学习能力,瞄准科技前沿,提升科学素养。

培训会上,校团委有关负责老师进行了竞赛相关情况的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智明同学以自己的科研经历为例,为第十八届参赛选手进行了经验分享。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