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2021-11-30 供稿单位:校长办公室

 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11月18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发展规划司、科技发展中心在我校举行高校实验室安全座谈会,听取部分在京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问题以及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并就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文件听取了各高校的意见和建议。北京市教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相关校领导、职能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刘贵芹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做总结讲话,我校校长谭天伟、副校长王峰出席座谈会。

 刘贵芹在致辞中首先向教育部以及北京市教委、各高校对北京化工大学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北京化工大学作为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化学类实验室多、高风险实验室多、涉及危险化学品实验室多是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显著特征。针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他强调,学校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安全发展,深化日常检查,坚守红线意识,强化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机制,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实验室技术安全环保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联动、逐级负责,严控源头、分级分类,强化教育、狠抓整改”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与工作机制。他表示,学校将在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领导下,不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实责任,全面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首都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峰在交流时指出,北京化工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并把其作为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通过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强化组织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分类分级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狠抓整改落实,形成了适应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际的管理体系与工作机制。

 会议指出,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总体形势向好,但短板仍然突出,新的风险还在增加,实验室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一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高校主管部门和各高校必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安全发展理念,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实验室安全工作作为学校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二要狠抓工作落实,践行“两个维护”。要从责任体系、安全基础、人员队伍、安全检查、隐患整改五个方面深下去、严起来,彻查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强化源头治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三要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现科学管理。高校要充分利用好自身优势,加强实验室安全相关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实现高校实验室安全的科学管理。

 会议强调,高校主管部门和各高校要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保持警醒、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抓实干,全力确保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好起来,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态度和作风,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和科研、教学氛围。

 座谈会前,教育部相关领导一同调研了我校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危险化学品库、危险废物暂存库以及学校安防中心,并对各实验室(中心)安全工作提出相关指导意见。

 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国有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保卫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陪同参观并列席座谈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