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举行2021年昌平校区学生公寓综合应急演练活动
2021-10-27 供稿单位:保卫处

为扎实做好我校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巩固“平安校园”创建成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恐防暴、应急管理、防灾减灾以及公共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和普及校园重点安全防范部位的安全培训和综合演练,10月25日下午,学校在昌平校区组织开展学生公寓6号楼综合应急演练。校党委副书记、演练总指挥宋来新,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昌平消防救援支队永安消防救援站全体指战员,校园微型消防站,学校应急救援队以及学生公寓6号楼全体师生员工四百余人参加了演练。

按照演练方案的部署和要求,演练总指挥下达“演练开始”的指令。校外不明人员驾车自东门闯入校园,门岗执勤人员立即上报安防指挥中心,保卫处启动校园反恐防暴应急预案,并紧急调度校内巡逻人员和反恐防暴处突组进行车辆围堵;不明人员趁机闯入6号楼内,经追踪和围堵,校园安保人员使用防暴盾牌、钢叉、绳索等器械将不明人员控制在楼外西南侧草坪,并对其进行了测温、搜身,随后将两名人员转交于到达现场的公安民警。

随后,演练模拟“不明人员在楼内点燃汽油瓶,引燃了某室内杂物,引发火情”,消防中控室监测到感烟探测器报警,随着物业人员现场火情确认并向校园“110”报警,校园微型消防站和应急救援队出动,组织扑救初期火情;学生公寓消防应急预案启动,现场指挥部成立,北区办、学工办、后勤保障部组织人员引导楼内学生迅速疏散,医疗救治组赶赴现场救治受伤人员;昌平永安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到达现场组织火情扑救,并使用云梯车高空营救被困人员;最后,现场“明火”被扑灭,受困人员被救出,人员疏散并清点完毕,“伤员”被送往医院,各部门向总指挥汇报现场情况,保卫处对现场实施警戒,学工办跟进关注学生动态和网络舆情。综合应急演练顺利结束。

宋来新在讲话中肯定了综合演练的组织工作和实践效果,各部门在演练中分工明确,参演人员能够按照预案迅速到岗到位,并有序组织人员疏散,整个演练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贴近实战、效果明显。他强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和“行动”上充分认识到火灾防范和反恐防暴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安全监督和日常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守安全工作底线,坚决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同时,他希望全体师生员工能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强化自身对安全知识的学习,主动提高安全意识,掌握自救逃生技能,共同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校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