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2021-10-26 供稿单位:国有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

10月25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环保管理领导小组组长刘贵芹,校长、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环保管理领导小组组长谭天伟出席会议,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环保管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环保管理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峰主持。

王峰对近期高校实验室安全相关事故情况进行了通报,针对易制爆化学品管理、危险气体监控、危险化学品存储等实验室危险源,进行了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教育培训专项工作布置。

谭天伟对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学校涉及危险化学品实验室比例高、数量大,安全管理工作任务艰巨,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二是要层层压实管理责任,各单位党政负责人要严格执行安全检查要求,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形成闭环,推动安全管理责任层层传导;三是加强安全教育与风险评估,各实验室要科学研判实验项目存在的安全风险,制定有效的防护措施,开展实验室安全事故演练,提高师生事故防范与处置能力;四是强化实验室安全检查巡视,根据实验室风险等级,常态化开展夜间实验室安全检查巡视。

刘贵芹在讲话中强调三点要求。一要吸取教训、高度重视。近期相关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深刻、代价惨痛,实验室安全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证,各单位党政领导要举一反三,直接布置、直接推动、直接落实,层层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全力保障实验室安全。二要严格执行、落在脚下。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与制度体系基本完善,现阶段要围绕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安全教育培训与风险评估持续开展工作,将各项具体要求落细落实。三要科学设计、认真谋划。新建、改造实验室,务必要将安全管理要求在各个环节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努力建设安全、环保的实验室环境。

会后,谭天伟一行来到学校消防监控中心,通过视频检查了相关实验室运行情况,随后带队对科技大厦部分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在检查中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狠抓隐患整改落实,及时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根据会议要求,学校近期将持续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