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英蓝云展”线上实践教学活动开启“云端招聘”新模式
2021-10-19 供稿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培植学生科技强国的爱国主义情怀,推动我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工作,在学校教务处、学工办、研工部、校团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机电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与先进制造英蓝实验室依托学科平台和产业优势打造的第三期“英蓝云展”线上实践教学活动于10月11日至15日举办。教学活动以视频直播形式面向全社会发布,获得业内专家、从业人员和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我校报名观看学生人数达1.1万人次,全程累计访问量达到10万余人次,点赞数超过5万次,分享次数达到15000次,评论弹幕5000余条。本次直播活动特别启动的“云端招聘”新模式促进了高端专业人才的对口输送,推动了我校大学生求职就业,拓宽了我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在深化“新工科”云端实践教学改革、推动大学生思政教育持续创新、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图1 第三期“英蓝云展”线上实践教学活动连线互动

第三期“英蓝云展”历时五天,杨卫民教授和谢鹏程教授主持直播教学,分别邀请了来自塑料机械行业的五家代表性企业伊之密、金明精机、伯乐智能、通塑机械和中拓科技在线开展“云端展示”和“云端招聘”。本次活动通过直播连线、现场探访、技术讲解、总裁专访、实时互动、交流答疑、云端招聘等环节,向观众全方位展现了真实的生产现场、全面的技术装备和详实的招聘政策。

图2 企业技术负责人现场讲解技术成果

教学过程中,杨卫民教授将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勉励同学们科研报国、实干兴邦,投身现代制造业,厚植家国情怀。谢鹏程教授以我国塑机产业从与国际先进水平落后跟跑到赶超并跑的发展历程为案例,教育引导同学们成长为专业、敬业的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同时,五家参与企业面向参与观众在线展示并讲解了各自最新技术成果,校友代表向毕业班同学发出就职邀请,帮助毕业生同学全面认识企业。伊之密展示了面向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需求下的一站式管理数字孪生工厂,人力经理石思思详细介绍了公司人才薪酬体系及职业发展路径,并向我校具有智能制造与先进成型学科背景的毕业生发出就职邀请。金明精机全面展示了碳中和政策背景下助力循环包装产业发展的先进薄膜挤吹技术及装备,我校校友、公司副总经理李浩及技术经理莫静分享了个人发展历程,并为在校生详细讲述了如何成长为现代制造业专业人才。伯乐智能展示了为实现汽车轻量化所开发的复合材料智能成型线和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高精度5G光学镜片成型装备;我校校友、公司技术部经理邓俊钧以自身职业发展历程勉励青年学生对学业和事业保持热爱和钻研的精神,并向我校毕业生发出就职邀请。通塑机械作为国内供排水管材成型装备专业供应商,展示了其“通达四海、塑造精品”的品质,公司总经理张汝忠以自身技术研发经历勉励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我国塑机产业,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动我国制造业的发展。中拓科技作为国内塑料加工新技术及装备供应商,展示了各类先进注塑成型工艺,公司总经理吴庆华以公司技术发展历程鼓励学生开拓进取,针对国外技术进行差异化创新,并向我校毕业生发出就职邀请。

图3 企业人事经理开展“云端招聘”

图4 我校校友杨英杰向毕业生发出就职邀请

历经三期的“英蓝云展”通过线上直播教学方式,逐步探索形成了面向“新工科”的线上实践教学新模式,实现了学生“零接触”看展和“无接触”看设备,有效丰富常态化下我校学生的工程实践教学活动内容。与此同时,通过“英蓝云展”逐步累积丰富的工程实践教学课程资源库,可实现工程实践教学资源的常态化展播。“英蓝云展”利用云端实践教学与实际生产一线在线互动的新模式,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创新意识,切实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为构建面向“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