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举办“化学实验室安全基础”专题讲座
2021-10-16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为进一步引导研究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研究生应对实验室安全问题的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筑牢校园安全防线,10月14日下午,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国资处在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共同举办“化学实验室安全基础”专题讲座,各学院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实验室安全员、2021级研究生新生共计3000余人通过现场观看和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同步学习。

讲座由清华大学实验室处化工安全高级专员、高级工程师郭玉凤主讲。她从国家新出台的政策法规讲起,重点结合近几年国内外发生的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有效引导研究生增强安全意识与安全责任感。在实验安全风险分析、危险源辨识、降低和控制风险、个人防护、应急准备等方面,她也深入浅出地进行了细致讲解。她强调,安全防范无小事,要警钟长鸣,切忌侥幸心理,广大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和实验室操作人员只有守好安全的“底线”与“红线”,才能防患于未然,共建和谐校园。

在讲解过程中,研究生与主讲人充分沟通,线上、线下踊跃参与问答,讨论热烈。讲座结束后,郭老师为学生们关于此次实验室安全讲座所讲述内容进行答疑,针对学生提出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开展实验室安全讲座是我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案例式教学和规范性培训,切实提高广大研究生的安全意识。此次讲座,是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的“第一堂课”,有效指导研究生新生在入学教育阶段将实验室安全意识入脑入心,有力保障我校教学科研秩序的正常开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