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召开2021年青年教师暑期工程实践总结会
2021-10-12 供稿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10月9日下午,我校召开2021年青年教师暑期工程实践总结会。校长谭天伟、副校长雷涯邻出席。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各学院书记以及2021年青年教师暑期工程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了总结会。会议由雷涯邻主持。

雷涯邻介绍了2021年青年教师工程实践活动的整体情况。随后,吉化团领队王兴、华陆团领队田野、常州-安庆团领队潘凯分别汇报了各团实践过程与特色活动、实践成果、临时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及收获与体会。本期三个实践团共48名青年教师分赴吉林、西安、常州、安庆四地的国企、民企、设计院等不同类型实训单位,深入生产一线,了解我国化工行业的发展现状,深刻感受到新时代下科学管理、企业文化、社会担当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通过参观学习、技术交流、学术报告等形式,虚心向企业学习生产工艺,积极向企业展示前沿学术成果,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在实践过程中用心了解企业需求与技术难题,利用各自专长,为企业服务,部分团员与企业初步达成合作研究意向,团员之间也发掘了学科交叉的研究点。各实践团临时党支部组织了丰富的支部活动,积极与企业基层党组织紧密联系,扎实推进党史学习,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确保工程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我校青年教师在实践单位的表现受到了肯定,谭天伟为在工程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六位团员颁发“工程实践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谭天伟作总结发言。今年实践活动虽遭遇疫情反复,但全体团员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工程实践预期目标。首先,各实践团临时党支部活动与建党百年、党史学习相结合,进一步坚定了青年教师的“四个自信”。其次,通过工程实践活动,工程化概念正在逐步深入青年教师的思维,提高了教师的工程意识。下一步,青年教师应该将工程实践的学习成果向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两方面进行转化:在日常教学中引领学生思考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做好率先垂范,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意识;同时,将与企业达成的合作意向进一步深化,真正转化成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进而与企业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最后,谭校长指出工程实践是青年教师重要的人生经历和成长加油站,希望大家以工程实践为契机,切实提高工程化思维和产学研合作能力,在未来的科研和教学中取得更大成绩。

雷涯邻希望所有青年教师牢记学校的期望与嘱托,借助学校优势学科和平台,积极凝练实践成果,把工程实践的收获作为新动力,全面提升个人素质,为学校、为企业、为社会做出贡献。

暑期工程实践是我校特色教师培训项目,目前已开展9期,近340名青年教师参训。学校将继续致力于提升青年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及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发展的能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