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北京赛区评选中喜获佳绩
2021-10-08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加强“四史”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近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北京赛区评选结果揭晓。经过专家多轮评审、严格把关,我校选送的两部作品《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华之瑰宝当薪火相传——爱祖国灿烂文化》分别荣获特等奖、一等奖。两部作品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宁、王一喆担任指导老师,由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阿丽米热·努尔麦麦提、化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吕臻主讲。


两组参赛团队紧紧围绕“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的活动主题,结合百年党史中的鲜活案例,深入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全面呈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了我校学生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特等奖作品《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参赛实录

一等奖作品《华之瑰宝当薪火相传——爱祖国灿烂文化》 参赛实录

本次参赛所取得的优异成绩,集中展现了我校思政课守正创新的重要成果,也是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着力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成效体现。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依托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资助计划、北京高校思政课“立体课堂”教学改革示范点,通过构建理论、实践、网络课堂相结合的立体教学结构,推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鼓励研究性教学、翻转课堂,构建“听说读写行看”六维实践教学模式,打造彰显大化工特色的思政课教学体系,连续开展两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三届“思政课微电影大赛”,着力激发学生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结合建党百年重大时间节点,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课堂,组织教师走进中国化工博物馆集体备课、与专业课教师开展合作教研,挖掘中国化工史、校史中的党史故事,组织学生自主排演、推出“中共一大情景剧”、“红船精神”微电影等内容,让学生主动“讲好演活”党史故事,从党中汲取初心力量,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关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文件要求,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在奠定思想基础、确立价值导向上的基础性作用,坚持教学形式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不断强化思想引领、突出价值塑造、筑牢理论根基,持续激发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内在动力,不断提升课堂教学实效性,持续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