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校长谭天伟院士出席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二十周年工作会议
2021-10-03 供稿单位:国内合作交流处

9月29日,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二十周年工作会议在青海大学召开。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出席会议。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出席。青海省相关领导、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青海省相关部门及高校负责同志、对口支援青海大学6所高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青海大学师生代表参加大会。会议由青海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月霞主持。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系统总结对口支援工作成效和经验,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对口支援工作。会议认为,20年间,教育部和各支援高校倾力助推青海大学实现了“脱胎换骨”式提升和飞跃,办学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师资队伍建设明显加快、学科专业结构明显优化、科学研究水平明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对外交流合作明显扩大,闯出了西部欠发达地区高校跨越发展的强校之路。会议强调,对口支援青海大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已经成为推动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全面提升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有效手段。要全面把握对口支援西部高校的突出成就,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长期坚持、提升内涵、加快发展。要心怀国之大者,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加快推进对口支援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统筹谋划、聚焦国家战略、创新对口支援方式、突出协同发展,加大力度做好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为青海大学发展、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西部地区开发开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谭天伟指出,对口支援青海大学是党中央交给我校一项光荣使命和重大的政治任务。在对口支援过程中,我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部署,紧紧围绕共建目标与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真心帮、用心扶、下力气、出实招,扎实推进。重点从加强青海大学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加强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以及青海大学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的调研、设计、论证以及方案的编制和设施建设等方面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取得了既定成效。谭天伟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定位,着眼深化改革、推动内涵发展、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助力区域协调发展的总目标,充分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加强支援,努力实现与青海大学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为青海省的发展、西部地区发展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肩负起我们高等教育的责任与使命。

会上,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姜胜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先后就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二十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会议结束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代表支援高校团队与青海省副省长杨志文签署了《“十四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谭天伟代表学校与青海大学签署了对口支援“十四五”协议和年度工作协议。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与清华大学等六所支援高校签署了对口支援“十四五”协议和年度工作协议。当日,与会领导观摩了青海大学校史展和对口支援成果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