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举办第五届国际倍半硅氧烷基功能材料学术研讨会
2021-09-27 供稿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9月24至25日,经教育部批准,由我校主办的第五届国际倍半硅氧烷基功能材料学术研讨会(5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ilsesquioxanes-based Functional Materials,SFM21)成功举办。从疫情防控考虑,会议采用线上报告形式。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张立群出席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本次会议主席李齐方主持。

在开幕式上,张立群副校长致开幕辞,代表学校向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会议在疫情形势下在线上的成功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简要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及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状况,肯定了国际倍半硅氧烷基功能材料学术研讨会在国内外产生的积极影响;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充分交流学术思想,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取得更多创新性研究成果。

来自我校、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来自美国、法国、日本、波兰、俄罗斯、韩国、泰国等国家的知名教授学者,克服时差上的困难,在线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已成为倍半硅氧烷及其高分子杂化材料领域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之一。

密歇根州立大学Andre Lee教授首先作了题为“Recent Developments to Asymmetric Functionalized Double-Decker Shaped Silsesquioxanes”的大会主旨报告。接着,来自各国专家、学者分享的18个精彩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倍半硅氧烷合成、表征、模拟、高分子功能材料制备及应用等,涵盖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会议期间,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与我校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本次研讨会特别开设了青年学生研究展示专场,通过分享加深了青年们在该领域的学术交流、互学互鉴。

本次学术研讨会首次引入了学术直播平台(https://www.koushare.com),研究生科研展示以及专家们的学术分享都进行了全程在线直播。会议期间,同时在线人数近1600人。与会者对所呈现的报告内容都表现出浓厚兴趣。本次会议达到了充分学术交流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为我国的高端有机硅材料的发展提供了助力。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推动我校国际化教育与科技合作的深度融合以及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最后,会议主席宣布第六届国际倍半硅氧烷基功能材料研讨会将于2023年在波兰举行,由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Adam Mickiewicz University in Poznan)承办。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