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化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中化新网】2021全国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会开幕
2021-09-26 供稿单位:中化新网

中化新网,2021年9月24日

报道链接:http://www.ccin.com.cn/detail/99b6c74a0a893e7219f5348ce5d76708




2021全国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会开幕

坚持四个面向 聚焦基础研究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

  中化新网讯 9月23日,2021全国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

  本次会议以“链接人类共同命运,聚合中华伟大复兴”为主题,以高分子科技在新时代国民经济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为切入点,集中展示我国高分子科学与材料领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为从事该领域研究和开发工作的科技、教育、产业工作者和广大青年学子提供广阔的学术与技术交流平台,促进我国高分子学科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提升高分子相关学科交叉与前沿研究水平,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攻克核心关键技术,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本次大会由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和北京化工大学主办,共设立了23个主题论坛,其中健康与防疫高分子、高分子青年学者2个论坛为新设立。包括16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近200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总计4500余名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参会,用对变革性技术的探索和对可持续发展新命题的求解成果,为建党百年献上一份厚礼。

1.jpg

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在致辞中表示,高分子材料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性产业,既属石化行业内的战略新兴产业,也是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国防、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配套材料。我国已经是高分子材料大国,目前国内塑料、纤维、橡胶等产品的产量和消费均居世界前列。面对高分子材料带来的环境问题,我们有责任发展变革性的新技术,促进有效转化。为了探究绿色发展的新要求,发展可再生、可降解的高分子材料,已经引起了科学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今后要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制备出多种新型高分子材料,发展可持续高分子科学。

7.jpg

北京化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表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探索尖端技术领域,高分子材料是先导。近年来,高分子产业蓬勃发展。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直将高分子材料作为教学与科研的支柱学科,与中石化、中石油、道达尔、巴斯夫等近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成立了校企研发中心和产业战略创新联盟,一大批高分子科技成果实施了转化应用。通过这次会议,大家能够分享高分子领域最新研究的想法和进展,为高分子材料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

5.jpg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北京化工研究院研究员乔金樑分享了通过基础研究进行技术创新的体会。乔金樑表示,高分子材料领域面临白色污染、绿色发展、产能过剩、中国的结构性过剩、成本高等挑战,但我们仍有开发原创性高分子和聚烯烃新材料技术的机会。高分子材料面临的这些挑战应通过基础研究引领的技术创新来解决。

4.jpg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德清讲述了官能化烷基侧链对共轭高分子半导体性能的影响。张德清表示,有机共轭聚合物由于其优异的半导体性能,以及在多个领域的应用前景,受到广泛关注。载流子迁移率是有机半导体性能的重要参数。课题组针对烷基侧链对共轭(高)分子聚集态结构、载流子传输性能的调控以及新功能构建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系列研究进展。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清华大学刘磊教授(上)、北京化工大学徐福建教授(下)分别作了蛋白质化学合成的一些探索以及天然多糖基医用材料应用基础研究的报告。

6.jpg

图为颁奖现场

  开幕式现场还发布了2021年高分子基础研究王葆仁奖、高分子科学创新奖、高分子青年学者奖,并进行了颁奖仪式,以此鼓励中国中青年科学工作者献身于祖国的高分子科学基础研究工作,促进我国高分子科技事业的发展与提高。

  本次会议得到了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道恩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