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举行青年学者“红色引擎”工程第二场专题辅导报告
2021-09-23 供稿单位:党委组织部

9月17日,学校第二期青年学者“红色引擎”工程第二场专题辅导报告在会议中心二层报告厅举行。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文平教授受邀讲授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甘志华主持报告会。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青年学者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报告会。

胡文平以“师生之道浅晰”为题,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学生各阶段学习的特点和主要任务,以及如何指导学生、如何开展好科研工作等方面与青年学者交流了自身的从教经历和科研工作体会,从导师、学生、师生关系、师生和谐共处四个角度系统阐述了师生相处之道。他指出,青年学者作为学生导师,要结合学生特点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要真心关爱学生,善于倾听学生心声,主动了解学生感受,诚心赞美鼓励学生,与学生建立深厚感情;要注重言传身教,努力成为发现和成就千里马的名师。他指出,科学研究的目的是发现新知识、传播新知识,青年学者要坚持“四个面向”,注重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静心笃志、心无旁骛、力戒浮躁、精致思考,以人才培养成效和高水平科研成果报效国家、服务人民。

甘志华主持时指出,胡文平教授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切身体会,深入浅出、内容详实地讲授了师生之道,为我校青年学者如何做好学生导师、如何开展好科研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重要的指导。他强调,青年学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