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例会
2021-09-18 供稿单位:国有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

为落实学校秋季学期工作布置会要求,做好新学期实验室安全管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9月16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628召开实验室安全例会。会议由副校长王峰主持,实验室技术安全环保管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国资处汇报了近期实验室危废处置、辐射安全管理、新生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实验室安全检查等工作开展情况,各二级单位就开学初实验室运行情况进行了研讨。国资处专题汇报学校“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建设工作”,介绍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平台的建设目标、功能设计、管理模块和主要流程。

王峰指出,实验室安全是 “幸福北化”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学校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学校事业的长远发展,各单位要时刻紧绷安全之弦,逐层压实安全管理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维护实验室安全稳定。针对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王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做好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针对即将进入实验室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要坚持按照“校、院、实验室”三级体系要求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丰富教育培训形式,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引导学生实树牢安全意识,培养学生专业安全技能;二是要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各单位结合新学期实验室运行情况,开展一次全覆盖实验室安全检查,强化标准要求,摸清关键问题,杜绝松懈情绪,及时发现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形成记录,综合分析,防止隐患反复出现;三是要持续推进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工作。信息化建设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点工作,各单位要结合管理要求和工作实际,持续完善和优化各级管理模块,建设高效、系统、规范的实验室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不断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