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校长谭天伟院士为2021级本科生讲授新生第一课
2021-09-13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

9月9日上午,我校本科新生第一课在昌平校区体育馆举行。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在体育馆主会场和36个教室分会场同步聆听了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讲授的大学阶段第一堂课。

谭天伟校长以“德智体美劳的健全发展”为主线,围绕大学的使命、如何在大学学习、创新思维及能力的培育等内容展开讲授。

他指出,高等教育对人的影响巨大,既内化在人格涵养,也外化在举止言谈。他认为接受大学教育的首要目的是修身立德,新时代大学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更要以立德为首要目标,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平台,重视与老师和同学之间沟通交流、思想碰撞的机会,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锻炼敢于迎难而上的意志,不过分计较个人一时的得与失,做到“不惑、不忧、不惧”。他以古人“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激励同学们要做有道德操守、有良知、有追求的大学生。

谭天伟建议,广大新生在大学阶段学习时要注意学思结合,学练同步,学以致用。同时要重视人文素质的培育,努力丰富生活、收获幸福。他鼓励同学们广泛涉猎各个学科的知识,保持一颗好奇的心,勇于突破自身专业围墙。同时勉励同学们要善于学习,匡正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对所学内容要及时进行梳理交流、融会贯通,积极思考,要谦虚地从他人身上汲取长处,有明确的目标,多多自省。

谭天伟强调,创新能力是衡量大学生能力的重要指标。他以DNA双螺旋结构的建立为例,帮助同学们理解创新的不易和多学科思维的重要性。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个人的学术科研经历,勉励同学们要敢为人先,坚持自己的想法,并为之全身心投入。他还结合化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告诉同学们培养个人的创新能力,既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勇攀高峰,也可以运用逆向思维去思考解决现实难题。

谭校长的新生第一课案例鲜活、意义深远、知识丰富,既帮助新生第一时间了解了大学的意义,也饱含了学校对新一代北化青年的殷切希望,得到新生的一致好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