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2021-09-08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9月7日上午,我校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东校区运动场举行。校党委书记刘贵芹,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副校长雷涯邻、王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曲雁,副校长张立群出席典礼。中国中化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方作为校友代表应邀参加典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研究生导师代表和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研究生院院长甘志华主持。

上午8时,开学典礼在庄重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序幕。国旗护卫队同学们身姿挺拔、步伐铿锵,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在典礼现场冉冉升起。

中国中化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方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向即将在北化开启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学弟学妹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祝贺。他强调,化工行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对人才的创新能力特别是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产业化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鼓励研究生学弟学妹们在完成本专业学习的同时系统化地完善知识结构,实现化工人才的使命担当,努力成长为产业化创新的领军人才。

教师代表、化学学院赵宇飞教授勉励研究生新生要心系祖国,思考如何将自己的志向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结合起来。他希望研究生同学们在科研探索中能够保持和呵护好自己的好奇心,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不断探索、突破,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化学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雪婷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新时代研究生,要时刻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坚定诺言,脚踏实地、不骄不躁,潜心研究、刻苦钻研,为实现国家科技的自立自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校歌“母校之光”的优美旋律中,主席台上领导和嘉宾共同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在主席台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2021级研究生新生庄严宣誓:“在学术科研之路中,秉承化大之风,铭记先贤教诲,立诚于天地,立信于师友,勤于思索,苦心钻研,博学笃行,实事求是,为中华之复兴而奋斗!”

谭天伟在讲话中首先对新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表示欢迎,对辛勤养育和培育学生们的家长、师长表示感谢。他指出,北京化工大学自建校之日起,就承担着为国家“培养尖端科学技术所需求的高级化工人才”的使命,肩负着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和基础性、前瞻性科学研究以及原创性高新技术开发的重任。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他对全体研究生新生提出三点期望:一要胸怀家国,增长志气。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学习百年来无数中国青年坚持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和心系家国的崇高情怀,继承和发扬先辈们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民族复兴而奋斗,为人民幸福而奉献的精神,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把好人生的“总开关”,心怀“国之大者”,把小我融入到大我中,争做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新时代研究生。二要修身立德,增强骨气。不断涵养“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骨气,在纷繁复杂中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始终保持实事求是的科研态度,恪守学术诚信,争做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三要练就本领、厚植底气。从现在做起,制定好每一次研究计划,对待好每一次实验尝试,利用好每一次组会研讨,在导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努力产出更多原创成果,为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提供更多高水平的创新供给。

最后,谭天伟深情寄语研究生新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牢记“宏德博学、化育天工”的化大校训和“团结奉献、艰苦奋斗、务实力行、博学创新”的化大精神,胸怀家国、修身立德、练就本领,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研究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开学典礼结束后,学校举办研究生入学教育报告会。化工学院院长邱介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童贻刚、心理咨询中心王晓艳、保卫处处长王小健分别为新生带来“博士生创新能力培养”、“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校园安全教育与管理”专题报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