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包头市市长张锐一行来我校洽谈校地合作
2021-09-08 供稿单位:高新技术研究院

9月6日,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副市长王秀莲一行十余人来访我校,就校地产学研新型平台建设、低碳绿色能源利用、稀土功能材料研发等事宜开展合作洽谈。校党委书记刘贵芹,校长谭天伟,副校长张立群出席会议。包头市发改委、工信局、青山区、驻京联络处和学校科研院、高新院、国内合作交流处、大学科技园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会上,刘贵芹对张锐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校地合作和产教融合,将其作为落实国家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实践,近年来也在国内合作方面进行了多样化试点和尝试。学校与包头市在金属材料、稀土产业、火力发电、矿物利用等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间。希望双方积极探索校地协同与工业振兴等国家战略相结合的新模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力争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智力资源整合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实效,实现“十四五”时期校地合作共赢。

张锐表示,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政策的深入实施,包头市迎来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包头市非常期待与北京化工大学加强深度合作,结合包头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需求,希望充分发挥包头产业资源优势和北化人才及科研优势,聚焦重点、共建平台,进一步推动双方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

谭天伟简要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的建校历史、学科分布和重要科研成果。他指出,学校在碳中和与低碳绿色技术、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大气污染治理、先进功能材料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基础创新研究,科研实力逐年增强。他表示,北京化工大学与地方政府深度合作,是双方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伟大号召的关键举措。希望双方在稳步慎重推进校地合作的基础上,瞄准绿色减碳和碳中和技术实际应用需求,加强工程项目转化,将产学研深度融合落到实处,实现双方共赢。

张立群组织了校地合作的具体研讨,建议双方研究制定具体合作方案,建立长期成果转化机制,争取让更多北化高价值技术在包头市转化落地。

会后,张锐市长、王秀莲副市长一行到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先进弹性体中心进行了参观,段雪院士、张立群分别向客人介绍了实验室及中心研发的科研成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