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工作布置会
2021-09-07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9月3日下午,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工作布置会在东校区科学会堂召开。全体在京校领导、中层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三级岗以上教师,工会委员会委员、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后勤服务集团中心主任以上负责人、投资公司各单位经理等人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刘贵芹主持会议。

校长谭天伟在总结学校2021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基础上,就2021年秋季学期行政工作做出部署安排。他首先通报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基本内容,即通过实施“育人为先”“人才强校”“全球发展”“交叉突破”四大战略,以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创新工程人才培养、交叉学科突破、“新文科”战略引领、北化学者、军 民融合创新、美丽北化、幸福在北化等八大行动计划为支撑,打造更高质量、更加卓越的育人北化、创新北化、开放北化、幸福北化。他指出,下半年要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谋划和推进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加大“育人为先”战略落实力度,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进一步实现 “五育”全面培养、有机渗透,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深入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探索建立“长聘制”、“北化学者”人才体系,以国家有关重大人才项目为牵引,实现国际学术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与引进新突破;三是实施“交叉突破”战略,坚持“四个面向”,高质量编制“双一流”建设方案,构建“强工厚理兴文重交叉”学科体系;四是推进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五是统筹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和秋冬季常态化下疫情防控工作和校园安全工作。

谭天伟强调,全校上下和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学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坚持把广**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树牢底线思维,完善防控机制,统筹做好教育教学、事业发展和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下半年工作有序、顺畅、高效开展。

刘贵芹在传达了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后,从三个方面就新学期学校党委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要坚持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制度,提高学习质量,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干有所成;要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实际工作成效,不断增强广**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大力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优。要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强化党建工作政治责任;要加强院系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各方面、各环节,强化“五育并举”“三全育人”;要有针对性加强政治引领、教育引导、日常管理,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努力构建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增强制度执行力,强化制度建设长效机制。三是强化底线思维,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要深入开展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整顿工作,确保校园政治安全;要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设,强化落实新修订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筑牢意识形态思想防线;要严防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工作责任落实。

刘贵芹强调,各级党组织、各学院、各单位要认真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在保证新学期师生顺利返校开学、深化落实教育部党组政治巡视整改、扎实做好区和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持续推动定点帮扶、持续整治“**”、强化“一把手”监督等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执行。刘贵芹要求,全体领导干部、全校师生员工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推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电视台对工作布置会进行了同步现场直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