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昌平校区第二教学楼和大学生活动中心项目顺利完成竣工验收和消防验收
2021-08-25 供稿单位:新校区建设办公室

8月24日,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组织昌平校区第二教学楼、大学生活动中心项目竣工验收、消防验收,昌平区住建委质量监督站工作人员现场监督验收工作,验收组由建设、设计、勘察、监理、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组成。

在工程竣工验收中,首先,质监站同验收组对第二教学楼、大学生活动中心项目工程质量进行现场查验,重点查看了屋面、地下室、教室、剧场、公共空间涉及使用功能和安全的部位,查看了各处收边收口的细部做法和室外工程,认真复查了预验收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随后,召开工程验收会,参建单位各自汇报工程合同履约情况、建设法规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验收人员检查工程竣工档案资料。最后,验收组成员各自对工程勘察、设计、施工、设备安装、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发表意见,一致同意两个项目通过工程竣工验收。

 ▲工程竣工验收现场

在消防验收中,质监站消防验收人员对两个项目消防设施进行现场查验,组织消防联动调试,实战进行了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大空间智能自动扫描消防水炮测试、消防水泵房的低压力启泵功能测试,屋面消火栓试射测试、排烟风机和消防补风机测试、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总控室和值班室手自动功能切换等,以上测试均成功启动;并逐项复查预验收提出的各项问题。最终两个项目顺利完成消防验收。

 ▲消防验收现场

第二教学楼和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项目施工场地狭小,地质条件复杂,结构形式多样,异形空间多变,标高层次丰富,新材料、新工艺大量应用,对施工组织和质量控制带来很大挑战。施工期间,新冠疫情、极端天气等不利因素叠加,又恰逢国家大事多、喜事多,对工期控制提出极大考验。为确保2021年9月完工投用,指挥部全员早早进入决战状态,加班加点解决各类问题,一面严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一面加强质量控制和工期控制,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克服种种困难,优化施工方案,合理调配人员进出场,加强材料机械供应保障,在确保工程质量前提下,有序推进施工进度。

同时,指挥部大力加强质量和安全管理,采取安装工程BIM排布、重点项目专题研讨、关键部位全程监督、危大工程专家论证等多种有效措施,实现质量管控目标。多次邀请这两个项目设计**及团队现场指导施工品控,优化设计方案,在各节点做法、空间腾挪和材料选用上精雕细琢。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对二教教室平面及空间、吊顶形式、报告厅做法、幕墙门厅、外墙及窗分隔形式、采暖面积等多处进行了多重优化,利用场地高差和设计规范最大程度扩充了楼内可用高度和面积;对大活剧场立面做法及座位数量、铝板幕墙开孔排布、中庭栏杆扶手、办公区采暖管、内庭院空间、吊顶管线排布进行了多重优化;对两个项目的报告厅和剧场等进行声音分析和材料优化,对二教教室和大活公共空间进行照度分析和测试;广泛选用后期方便运维并降低能耗的建筑材料,确保建成精品工程。

施工过程中,严格要求施工和监理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出并推广“人人都是安全员”“隐患就是事故,不消除隐患就不准施工”的安全管理理念,严控安全生产和质量安全。监督施工和监理单位既要严格按图施工又要通过BIM和“样板引路”等方式预判设计缺陷予以规避,其中BIM优化做法204处,实施材料样板、工序样板、工艺样板、实体样板及样板间共计268处,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施工质量得到政府工程建设管理部门高度评价。

为提高竣工验收效率,保障验收效果,指挥部认真总结前期验收经验,提前布局,做好计划,在现场满足条件后,积极协调市规自委昌平分局第一时间完成规划验收和工程档案预验收,协调区建委进行两次竣工预验收和两次消防预验收,组织参建各方对有关问题加快整改,确保验收一次性通过。其中,大学生活动中心项目完成规划、竣工、消防等全部验收工作仅用时12个工作日,而常规办理时间需2个多月,创造我校工程项目验收速度新纪录。

第二教学楼、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两个项目建设阶段工作全部完成,下一阶段指挥部将全力推进工程移交工作。两个项目交付使用,将进一步优化昌平校区办学条件,为提升校园育人环境,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保障。

项目基本情况:第二教学楼和大学生活动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其中第二教学楼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包含108间普通教室、7间阶梯教室、2间超大型教室、10间教师休息室和各类辅助用房;大学生活动中心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包含剧场、艺术展厅、排练厅、琴房、艺术教室、就业大厅、办公用房、学生社团用房、创新创业用房和各类辅助用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