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生命学院召开2021年暑期战略研讨会
2021-08-18 供稿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8月15日,生命学院召开2021年暑期战略研讨会,研究讨论学院“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部署2021年下半年重点工作。院党委书记贾梦秋主持会议,校领导、院领导、学科负责人和教授出席会议,其他教师在线上同步参加了会议。

院长童贻刚作《生命学院学科建设与“十四五”规划》汇报,纵向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果,横向与其他高校进行了比较,明确了各学科的优势和不足,然后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学院“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院党委书记贾梦秋汇报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院领导王兴、曹辉、刘艳辉分别围绕实验室平台建设、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党建和思政教育进行了专项规划汇报。

与会领导和老师围绕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各学科负责人具体分析了本学科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下一步发展的方向。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袁其朋指出在学科发展方面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发展优势学科。教务处处长苏海佳指出教学成果是学科评估的重要指标,学院要同时加强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的建设,加强工程实践教育。校党委副书记甘志华指出“十四五”规划责任重大,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学院要走在前面,积极探索新方法,新路径。

校长谭天伟发言,他回顾了生命学院学科发展的历程,深入剖析了各学科的优劣势。基于目前的国家需求,鼓励学院在重点发展生物工程学科的基础上,加强专业学位建设,积极申报“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博士点,加强学科交叉,发展有特色的药学专业。谭天伟指出人才培养要做出特色,积极开展学科交叉教育和教学改革,吸引更多优质生源,培育更多顶尖科研人才和行业领军人物。他建议学院继续加强与中日友好医院的合作,围绕生物安全、生物制药、碳排放等研究方向积极申报国家、教育部、北京市的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平台。鼓励学院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激发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

本次暑期战略研讨会历时一天,与会领导和老师们群策群力,为“十四五”规划的推进落实指明了方向。接下来,生命学院将根据会议收集到的各项建议进一步修订“十四五”规划,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着力构建学院新发展格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