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承办教育部民办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
2021-08-05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

7月28日至30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化工大学)承办的第304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暨“民办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举行。

培训班开班式现场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化工大学)主任刘贵芹,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寇红江等出席,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化工大学)副主任宋来新主持开班式。全国各省教育主管部门选派的90名民办高校思政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刘贵芹致欢迎辞

刘贵芹在开班式上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和培训研修中心感谢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各省各学校的重视与支持,并对兄弟院校思政工作骨干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我们要围绕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围绕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辅导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围绕专业化职业化,不断提升胜任工作的能力素质,推动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寇红江致辞

寇红江在开班式上致辞。他指出,要深刻把握民办高校学生思想特点,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本领,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防范化解风险和妥善处置意识形态问题的能力;要着力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不断提升思想引领能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自己,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要扎实做好深度辅导工作,走近学生、融入学生,精准把脉青年学生成长发展“需求侧”动向,不断提高工作精细化水平。

在专题报告环节,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民办教育处处长顾然作了题为《贯彻<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推动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屈晓婷教授作了题为《坚守百年初心 坚持立德树人 促进思政研究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全国首批最美高校辅导员、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任雅才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素质提升的着力点》的技能提升培训;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铁铮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媒介素养与舆情管理》的技能提升培训;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白学军作了题为《新时代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技能提升培训。北京化工大学辅导员展示了我校学生发展辅导课的建设成果。

培训班学员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培训班还进行现场教学,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学员们通过参观“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了在新发展阶段展现辅导员新担当新作为的信心和决心。

培训班学员开展分组交流研讨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分为4个小组进行了“民办高校如何组织学生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和“高校辅导员如何用伟大建党精神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两场分组座谈研讨。

培训班合影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