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开展“奋斗书写百年华章,劳动绘就青春年华”主题劳动周系列活动
2021-07-30 供稿单位:学工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推进《北京化工大学劳育工作实施方案》精准落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参与劳动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认识,增强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意识,7月12日至23日,我校开展“奋斗书写百年华章、劳动绘就青春年华”主题“劳动周”系列活动,在全校师生中掀起劳动热潮。

师生共同劳动,建设美丽校园

7月13日下午,学校举行劳育工作研讨推进会,全面发布北京化工大学“劳动周”,将“以劳育美”理念与“三全育人”紧密结合,充分调动校内各部门资源,积极拓展校外资源,与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签署“首都大学生劳动教育示范点”合作框架协议,准确把握新时代劳动工具、劳动技术、劳动形态的新变化,开展劳动教育。7月16日上午,第十一期春雨计划劳动教育课程中,校党委书记刘贵芹、党委副书记宋来新等领导与学生共同学习专业技术人员讲解的草坪养护基础知识、参与拔除杂草劳动。后勤保障部和后勤集团以日常劳动为抓手,分别在东校区、昌平校区开展了“绿化环保我先行”劳动周课堂、教室清洁与实践活动和昌平校区草坪维护与实践活动,让学生深刻体会劳动可以创造美好校园、创造美好生活!

学习劳模精神,涵育劳动情怀

各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劳动教育专题学习,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主题班会、年级会、党团日活动等形式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劳动主题纪录片《大国工匠》,同上一堂“劳动教育与实践”线上课程。学工办与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深化合作,开设“劳模进校园”劳育系列讲座,7月15日下午,邀请全国劳动模范陶建伟作《不负春光—以青春作笔 在岗位上书写我们的幸福人生》主题讲座,使学生近距离感受劳模风采,学习劳模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

躬行劳动实践,比拼劳动技能

各学院、各职能部处充分利用我校特有的优势和资源,依托昌平校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柳湖清捞、水质排查、湖塘垂钓、基础设施维修、果园除草摘果、宏德单车巡查维修、实验仪器检查归置、温室大棚搭建以及寝室卫生清理等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将劳动教育与专业知识有效结合,引导学生深化劳动过程体验,培养良好的劳动品质,实现知行合一,共同营造“学习劳动、参与劳动、热爱劳动”的校园劳动文化氛围。

此次“劳动周”恰逢我校2018级学生搬校区,为增强学生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锻炼劳动实践能力,组织低年级学生开展“传薪火,助搬家”志愿服务活动和“情融旧物,让爱循环”主题旧衣回收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参与实际搬运、看管行李和收集整理衣物,在劳动过程中收获服务师生、奉献社会的喜悦感、幸福感。

本次“劳动周”整合校内16个部处和学院资源,全校共开展劳动教育学习行动、校内绿化维护行动、实践基地劳动锻炼活动、公共区域卫生建设活动、“传薪火,助搬家”行动、“垃圾分类小能手”行动等8类59项活动,覆盖全体在校学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