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举行原创科研题材话剧《化碳为纤》公演
2021-07-27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

7月19日晚,学生原创科技题材话剧《化碳为纤》在昌平校区体育馆举行公演。校党委书记刘贵芹,副校长雷涯邻,党委副书记宋来新,我校相关科研团队老师、各部处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我校学生代表和线上线下青少年科学营营员共计1800余名师生在昌平校区体育馆共同观看演出。

作为中国化工教育事业的重要起源地之一,北京化工大学拥有丰富的新中国科技发展史教育资源。学校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北化精神,深入挖掘和利用北化历史资源,系统梳理史实,大量收集整理史书、报道和影像资料,分阶段、多角度总结学校科技事业发展历程,创作学生原创科技题材话剧《化碳为纤》。

《化碳为纤》以我国相关研发历程为背景,在材料学院党委、国家相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大力支持下,学校话剧团深入采访、搜集历史资料,整合选取我校相关科研团队及材料领域研究人员数十年来的潜心工作和生活片段,以多个角色的科研求索之路为主线,重点讲述了五位科研人员坚守初心、矢志奋斗的故事。剧情将宏大主题与青年故事相结合,以理服人,以情动人,通过塑造北京化工大学几代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协同育人的英雄群像,讴歌了北京化工大学科技工作者的爱国情怀和科研精神。整部剧用群众性、亲和性的语言系统实现与青年话语共通、心灵共振和思想共鸣。我校下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深度结合,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在育人全过程。

“非常感谢《化碳为纤》全体主创们选择北化相关研发历程为代表来讲述北化自己的故事。作为北化相关研发的一个亲历者和见证者,尽管我知道剧情经过了艺术加工,但在观演过程中,依然会感动,依然很自豪。正如剧中所说,学校相关科研能发展到今天,是在学校的领导下,几代人接续努力的结果。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传•承”一直是研究所文化建设的核心,而这部剧恰好是这样一个载体。祝北化相关科研发展越来越好!祝我们的北化越来越好!祝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国家相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学军说。

“我作为一名研究生也在从事材料相关的研究,特别能体会戏中几个人物的心理。观看完这部话剧想起了自己的初心,初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并不一帆风顺但却激励着我向身边的老师们、科学家们学习,科学研究就是要一心一意、坚持不懈 ” 。研究生张铭这样说。

“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生逢新时代的我们会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实现科技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该剧主创、主演孟姚涵说。

“播报周达化获奖新闻的时候,我想四年后毕业时我也会选择一条可以为国家奉献一生的事业,当下应该脚踏实地学好专业。”大一学生孙杨洋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