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京津冀地区自动化与人工智能青年菁英论坛在京举行
2021-07-26 供稿单位:信息学院

7月24日,为庆祝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华诞,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北京自动化学会、天津市自动化学会、河北省自动化学会共同主办,北京市科协支持,北京化工大学、智能过程系统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的京津冀地区自动化与人工智能青年菁英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副理事长、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院长张剑武,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常务理事、北京市科协常委、北京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智能过程系统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化工大学朱群雄教授,天津市自动化学会秘书长孙慧,河北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河北科技大学姚福来教授,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俞度立、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赫,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华长春教授,北京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张朝晖教授,北京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戴亚平教授,北京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康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鑫,北京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北方工业大学王晶教授等领导出席本次大会。本次青年菁英论坛由北京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戴亚平主持。

张剑武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自动化学会在中国科协指导下、在历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始终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建功立业,为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强调,要推动京津冀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要从全局的高度和更长远的考虑来认识做好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工作。同时张剑武副理事长对未来中国自动化学会的发展做出了展望,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紧密结合工业领域的重大发展战略,瞄准控制科学与技术发展前沿,积极献言献策,推进人工智能自动化领域快速发展。

张剑武致辞

俞度立教授向各位嘉宾、各位理事、会员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并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北京化工大学通过完善政策措施,搭建创新平台,在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北京自动化学会在举办学术精品年会和青年学术沙龙、支持国际交流和专著出版、开展优秀论文评选和科普活动、科技成果转化与人才评价工作等方面有力推动了自动化和信息学科的发展以及科技实力的提升。北京自动化学会为北京化工大学自动化学科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和交流平台,有力推动了北京化工大学自动化学科水平的提高。俞度立院长对北京自动化学会为北京化工大学自动化学科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北京自动化学会的持续发展和健康壮大表示强烈支持。

俞度立致辞

朱群雄教授代表北京市科协、北京自动化学会、智能过程系统工程教育工程中心进行了致辞。他表示今年是中国自动化学会成立60周年,中国自动化学会发出号召,希望全国的自动化领域举行青年学术活动,北京市科协和北京自动化学会积极响应。朱理事长指出,京津冀历经元、明、清三朝800余年,本为一家,三地的自动化学会应该紧密联系、团结起来、进行沟通、发挥优势,并提到本次论坛按照中国自动化学会去年正式出版的自动化学科路线图,以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对自动化系统的需求为导向,以生产制造过程和运动体两大类未来需求的自动化系统为研究方向,邀请三地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公司的一些学术精英参加论坛,带领京津冀三地自动化领域的工作者协同发展,为京津冀地区的建设和发展,为中国自动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京津冀地区应该发挥的作用和贡献。

朱群雄教授致辞

孙慧在致辞中表明,中国自动化学会走过了六十年旅程,带领着各省、市级学会走向辉煌时代,并代表天津市自动化学会对于总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她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是青年人的创新平台,这次的盛会充分体现了青年科学家的成果和贡献。青年学者们才是祖国的未来、科技界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希望。

孙慧致辞

河北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姚福来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为各位专家、学者成功搭建了交流协作的平台,推动了学科发展,为京津冀三地自动化领域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技术推广应用和相关单位的合作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国家生态目标实现做出了更大的贡献。

姚福来致辞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燕山大学华长春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程龙教授、南开大学孙宁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网络机器人遥操作系统分析、设计及应用》、《手康复机器人设计、感知与控制》、《气动人工肌肉机器人的动力学建模与控制:理论分析及实验研究》的三场大会报告。同时还邀请了清华大学尚超特别研究员、天津大学苏苒副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魏清阳教授、北京化工大学贺彦林教授、北京艾普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刘国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东禹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贾之阳副研究员等7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分别做了《未知概率分布下的动态系统故障诊断方法》、《药物开发的计算建模方法研究》、《基于手机和监控摄像头的智能核辐射监测技术》、《计算智能技术的复杂工业过程应用》、《用数字技术和运营服务,让生产更安全》、《同步收敛控制的新进展》、《复杂生产系统暂态性能评估与优化》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涵盖了网络机器人遥操作系统、手康复机器人设计、气动人工肌肉机器人动力学建模控制、动态系统故障诊断、药物开发计算建模、智能核辐射监测技术、计算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和运营服务、同步收敛控制、暂态性能评估优化等技术领域,体现了理论创新与实际应用的紧密结合。此外,论坛还开展了2021年中国自动化大会宣讲活动。

大会现场

为加强京津冀三地学术交流的互动性和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论坛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上、线下研讨气氛热烈,加强了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与会代表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最后,朱群雄理事长作论坛总结发言,对京津冀地区自动化与人工智能青年菁英论坛这一平台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本次论坛的目的在于促进学者之间的交流碰撞,这对于创新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意义重大,并强调论坛的地点、形式、规模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为京津冀三地自动化领域的学者们提供交流的平台,增加学者们的交流机会,加强自身进步,为我国自动化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朱理事长期望在北京市科协的领导下、在中国自动化学会的指导下,加强京津冀三省市自动化学会学术交流,全面开创三地自动化领域京津冀协同创新工作新局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