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例会
2021-07-22 供稿单位:国有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做好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7月20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安全例会。会议由副校长王峰主持,实验室技术安全环保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会上,国资处汇报了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方案,讨论了近期实验室安全相关情况的调查及处理意见。与会各单位就近期实验室安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王峰做总结发言。他指出,过去一个学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大事多、任务重,各单位紧紧围绕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学校党委的部署,扎实履职尽责,顺利完成教育部实验室安全入校检查,严格落实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期间各项管理要求,实验室运行基本安全平稳,对各单位的辛勤付出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实验室安全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各单位只有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才能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进入假期,容易出现放松麻痹心理,实验室安全管理任务依然严峻。针对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杜绝侥幸麻痹思想,严格落实各级实验室安全责任,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二是紧盯重点环节和高风险实验室,做好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各单位要结合假期实验室运行备案情况,督促各实验室做好断电设备、高温高压设备、压力容器和危险化学品等危险源的安全管理,重点关注涉及高危实验的实验室,加强实验过程管理,杜绝实验过程脱岗;三是扎实开展假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各单位要根据实验室运行情况,定期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实验室危险源管控、安全教育及风险评估、实验过程管理等情况,各在用实验室要每日进行安全自查,及时发现、消除各类隐患,全力保障假期实验室安全稳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