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京化工大学青年教师工程实践团(西安)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2021-07-20 供稿单位: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西安华陆团、教师发展中心

为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传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月17日上午,北京化工大学青年教师工程实践团(西安)临时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田野的带领下,组织全体党员赴八路军驻陕办事处、西安事变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八路军驻陕办事处是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设立的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机构,在1936年到1946年10年间,为维护和推动全民族抗日运动的发展,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为八路军领取、采买、转运物资,组织爱国青年奔赴延安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是著名的“红色堡垒”、“红色兵站”、“红色桥梁”。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纪念馆。简陋但分工明确、规划清晰的小院,简单但功能实用、干净整洁的陈设,使人在对历史的追忆中感受到革命先辈在紧张忙碌中井然有序的工作氛围、简朴活泼的生活气息和乐观昂扬的革命**。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在学习中充分感受了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宣侠父、毛泽民、陈友才等无数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革命事业奋斗不息的风采。

西安事变纪念馆由东楼、钟楼、西楼组成,通过展柜陈列和图片介绍,生动地展示了西安事变的发生的历史背景、发生过程和结果等。西安事变及其和平解决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准备了必要的前提,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实践团成员在参观过程中进行探讨交流,在学习中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在中华民族危亡之际,张学良、杨虎城将军在错综复杂的时代环境中舍生忘死挺身而出的民族大义,也充分感受到周恩来、博古、叶剑英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中为国为民殚精竭虑的赤诚胸怀。

通过对西安革命圣地的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在具体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中重温革命先辈们不懈奋斗的革命历史,增强了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纷纷表示要立足自身岗位,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