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校纪委召开师德师风监督提醒调研会
2021-07-19 供稿单位:纪委办公室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我校师德师风工作高质量发展,7月15日下午,学校纪委召开师德师风专项监督提醒调研会,对学校主责单位、学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政治监督。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曲雁出席会议,对主责单位推进师德师风工作专项监督提醒调研会由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商云龙主持;对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工作专项监督提醒调研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山岚主持。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办)全体成员、党委教师工作部全体成员全程参加了两场调研会,化学工程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系部主任参加了学院调研会。

  在主责单位推进师德师风工作专项监督提醒调研会上,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山岚作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总体情况汇报,她系统介绍了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及任务目标、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与思考。与会人员围绕我校师德师风工作体系建设和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在对学院开展师德师风专项监督提醒调研会上,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静作学院层面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工作汇报。陈晓春、赵静分别介绍了本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思路、具体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果,并明确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下一步将结合学院实际,认真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任务,全面提升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水平。结合学院师德师风自评具体情况,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困惑进行了交流研讨。

曲雁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主责单位和学院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富有成效的工作。她指出,从调研情况来看,主责单位和学院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工作,无论是制度层面的保障、体系方面的建设,还是政策方面的落地,工作扎实,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她对下一步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师德师风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她指出,要始终从“两个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二是坚持德法并举,推进师德师风工作走深走实。要引导教师提升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师德涵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明确师德规矩以法为行、以法为据。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以抓学习促坚持用思想铸魂、以抓价值导向促优秀文化渗透、以抓党建引领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走深走实。要将有榜样知敬畏正向引导和警示惩处同时着力,结合典型案例通过多种方式加**德师风宣传教育力度,使全体教师入脑入心。要建立好完善的师德师风奖惩机制,把师德师风教育融入教师管理各环节,贯穿学校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各方面,对于师德失范的行为零容忍,一经查实一律严肃处理。三是压实主体责任,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实效。党委教师工作部作为师德师风工作实施主责单位,一方面要把自己承担的工作落实好、完成好,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也要落实主体单位监督管理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纪委要通过再监督加强监督检查,形成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同贯通,推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细落实,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此次师德师风监督提醒调研会,是师德师风专项监督的一个环节,纪委和教师工作部还将通过自查自评、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做实做细监督检查工作,推动学校师德师风工作高质量发展。各单位要以师德专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引导教师模范践行“四有”标准,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