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与燕山石化公司举行战略合作交流会
2021-07-16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7月13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燕山石化公司战略合作交流会在北京化工大学会议中心召开。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刚,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王哲,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程嘉猷等专家领导一行12人出席会议。我校校长谭天伟,中国科学院院士段雪,我校兼聘教授曹湘洪院士,副校长张立群,以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张立群主持。

谭天伟对李刚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强调,北京化工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围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不断提升学校科技创新硬实力,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基础研究,以应用为牵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发力突破,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积极构建与中石化等化工材料龙头企业和创新主体协同发展的创新联合体,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效。他表示,希望我校与燕山石化公司能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创新的体制机制,实现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李刚对我校科技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肯定了双方多年来通过产学研紧密合作为行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他表示,北京化工大学不忘初心,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勇于探索,专注创新,所取得的科技成果正是如今行业所急需,与燕山石化公司定位与转型方向高度契合,希望双方今后能够密切合作、优势互补,实现持久共赢发展。

会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保宁就双方共建先进能源和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规划草案进行汇报,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对意向合作项目进行了汇报。双方就汇报内容进行讨论。段雪院士建议,双方合作过程中,项目团队应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进行针对性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加大课题开放力度,研究模式需进一步打开思路,制定近期、中期、长期合作规划,持续推进实质性紧密合作。

王哲对双方团队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强调,校企双方应围绕高质量发展,创新绿色发展,有序推进合作,走出创新模式,通过深入合作探索出一条共同发展的道路。他指出,此次交流会充分响应了国家发挥龙头企业牵头作用的号召,有利于共同推进面向首都绿色发展等战略性合作,将校企双方合作提升至新的层面。

张立群做主持发言时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开展多方位合作,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合作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达成并积极落实助力首都绿色发展的先进能源与材料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协议。并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在燕山石化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分部,搭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产出大成果,共同培养社会需求的高层次化工新材料专业创新人才。

相关附件